• 吴海涛呼吁扩大出兵国在维和事务中的发言权
    新华社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26日表示,应扩大出兵国在维和事务中的发言权,重视发展中国家出兵国作用,鼓励通过双边和多边合作加强其维和能力建设。

    吴海涛当天在“第72届联大四委维和议题一般性辩论”发言时指出,要重视出兵国意见和作用。“出兵国和出警国维和官兵在一线执行任务,作出重要贡献和牺牲。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长远发展需要依靠出兵国和出警国的努力。要加强安理会、秘书处、出兵国三方合作,充分发挥联大维和特委会作为维和政策审议机构的作用,扩大出兵国在维和事务中的发言权。”

    他还指出,应高度重视并支持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其在维和行动中的优势,帮助非洲加强维和能力建设。

    吴海涛说,联合国维和行动自设立以来,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署环境和承担的任务日益复杂,维和体系需要与时俱进,更好地适应形势变化和实际需要。

    他强调,要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维和三原则。“部署维和行动的目的,是帮助当事国建立和维护可持续的和平环境,为争端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加强同当事国沟通,重视当事国意见。”

    吴海涛说:“要为维和特派团制定明确、可行、重点突出的授权。要综合考虑当事国的优先需求和实际国情、出兵国能力等各方面因素,聚焦维持和平这一中心任务,并根据动态需求调整各阶段优先任务和工作重点。”

    吴海涛强调,中方愿同相关各方保持沟通,推动维和行动通过改革提高效率和效力。“中国愿同广大会员国一道,为进一步改进联合国维和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共同努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