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维和工兵给当地带来和平与温暖
    2017-10-12 国防部网

    积极救治当地受伤群众

    “我们从来没想到一个国家的军人可以给我们学生那么友好地上课,还送给我们那么多礼品,感谢中国工兵为我们所做的一切。”这是刚果(金)布卡武地区瓦伦古村小学校长克鲁斯给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亲笔写来的感谢信。

    从2002年8月至今,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已经历了20次轮换,他们出色地完成了联合国布置的修筑道路、桥梁修复、场地平整等多项工程施工、医疗救助等保障任务,在异国他乡,尽显中国军人的风采。

    中国第21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米提分遣队主要担负米提至姆嘎巴道路修复工程任务。“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经太阳烤,全身脱层皮。”这是对刚果(金)气候的真实写照,中国维和官兵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坚持施工。

    刚果(金)布卡武地区教育水平落后、儿童求学困难,维和工兵分队与当地瓦伦古村小学结对帮扶,开展“中国工兵爱心课堂”活动。维和工兵分队的翻译王攀给孩子们科普文化知识、播放人文地理纪录片,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在课堂上,孩子们目不转睛地听着中国老师讲课,脸上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对新事物的好奇。

    瓦伦古村小学有300多名学生、6间教室,却只有5名老师、48张最简单的书桌。有的课程人数多,一半的学生只能席地而坐。维和官兵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尽己所能为孩子们添置文具、药品、食品,还为孩子们平整了足球场。

    近期,刚果(金)安全形势不容乐观。9月15日,刚果(金)政府军与布隆迪难民发生流血冲突,多人死伤,难民不得不躲入维和部队乌维拉分遣队营地。

    看着血淋淋的场景,已经是第二次执行维和任务的军医赵德友把个人安危抛在了脑后。止血、包扎,他指挥卫生员积极抢救伤员,与时间赛跑。工兵分队指挥长李强第一时间出现在任务一线,协助巴军三营,指挥营区警戒、伤员救治。一天时间里,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和医疗分队共救治伤员56人次。

    在外出施工过程中,时常能看到路边衣衫褴褛的老人和小孩伸手向经过的车辆索要食物,道桥中队上士谷满东说,这时候他才真正明白和平安定的环境对一个国家是多么重要,这也更坚定了他的信念:无悔维和。

    这样的铮铮誓言写在每一名维和官兵的日记里。中国维和人员把和平的光芒带到世界上渴望和平、需要和平的地方,在他们的身影背后,是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的大国担当。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