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期国际援助与防护高级培训在京开班
    国防部网
          今天,中国政府与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举办的第二期国际援助与防护高级培训在京开班。此次培训由解放军防化学院具体承办,对来自全球各大洲的16个国家的16名学员进行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旨在进一步促进各国在禁止化学武器领域加强交流、分享经验,致力于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加强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机制,展示中国的履约成果,显示防护能力和水平。

          据悉,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采取不定期举办各种培训班,召开区域性专题研讨会,提供资金、设备和器材援助等形式,开展国际合作、援助。此次高级班采用全英文教学,采取理论授课、实际操作和综合演练等形式,系统介绍化学威胁与应急、化学侦检、防护、洗消、急救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重点为化学防护的组织实施、化学应急处置,以及以化学事件应急响应为内容的综合演练,还增设了气象危害评估与应用讲座,帮助相关国家提高应对化学武器、化工事故和化学恐怖等威胁的能力。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禁止一整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且有着严格核查条款的军控条约。其生效16年来,中国政府严格履行公约规定的义务,通过向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捐款、援助防护设备、提交国家防护方案等,积极推动化学防护和援助活动。中国成立了专门的履约机构,配备了专业人员,承担了各类附表化学品的生产及其宣布、日本遗弃化武处理和国际核查接待等任务,派专家参加了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科学咨询委员会、国际防护网络等多个专家组工作。

          此次培训的承办单位防化学院,是中国军队唯一一个培养军队核生化防护和民防人员的高等院校,拥有经验丰富的防护专家、教员队伍和配套的防护培训设施,迄今为止已承担过多种不同类别的核生化防护培训任务。

          据该院院长倪百鸣将军介绍,2008年5月和2010年7月,学院先后两次成功承办国际援助与防护基础培训班,2012年5月,又成功举办国际援助与防护高级培训,共为近40个国家培训60余名学员,受到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高度评价。此次培训将续写中国政府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合作的新篇章。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中国外交部、国防部有关官员出席了培训开幕式。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