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济南军区组织信息化条件下分队战术集训提升打赢本领
    解放军报
      5月中下旬,鲁中群峦叠嶂、壕堑交错的某野战训练场,一场场合成营攻防战斗激烈进行。济南军区300余基层营连主官,在这里进行为期9天的信息化条件下分队战术集训,锤炼分队战术基本功。参训者普遍反映,战术素养得到提升,合成意识明显增强,抓好信息化条件下分队战术训练底气更足了。

      今年初,军区主要领导先后对4支旅团部队进行紧急拉动,暴露出一些分队战术基础训练不扎实、战术协同不到位等问题。为此,军区党委专门召开议训会,确定分队战术基础训练、集成训练、体系融合训练“三步走”的训练路子。他们把全区营连主官及有关机关干部集中起来,从规范动作、统一内容、制定标准入手,以合成营战术演练为抓手组织集训。在军区主要领导亲自授课、专家讲课基础上,进行战例研究、难题会诊、战法推演,逐个课目过,逐个程序练。

      与过去关门作业唱“折子戏”不同,此次集训重点突出信息化条件下全要素训练。参训不仅有炮兵、装甲兵、防化兵等20多个兵种专业,还有陆航、特战等新型作战力量,10余种新型装备和新特弹药也在集训中首次运用。合成营演练时,指挥所首次出现陆航引导员、信息引导员、火力协调员等多个新席位,令人耳目一新。

      记者穿行于演练现场,地面铁甲轰鸣,空中机群突击,炮弹在头顶呼啸而过,顿感实战氛围浓厚。此次集训专门构筑了10余个能进攻、能防御、能生活的坚固阵地,还从军区范围内抽调通信、电子干扰、无人机等多支力量配属,在真打实练中提升了参训人员联合作战组织指挥能力。

      济南军区领导介绍,集训形成了一套《分队战术组织实施教程》,战例研究成果得到有效应用,编写出《分队战术100问》,一批新战法训法得到检验,培养出一批教学组训明白人。某机步师营长韩涛感慨:“参加这样针对性强、贴近实战的集训受益匪浅。”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