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霹雳雄风震长空——记济南军区空军导弹某营
    2013-10-30 新华社
      凌晨的胶东半岛薄雾轻绕,数十辆导弹兵器车蜿蜒前行,“霹雳尖兵”的营旗随风舞动。

      “敌”情出现!兵车群就地展开,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就完成了作战准备,引弓待发。这是济南军区空军导弹某营组建5年来的第11次出征。

      从内陆到高原,从沿海到大漠,这个营先后圆满完成体系对抗、实弹战术演习、战备驻训等重大军事任务10多项。

      心装强军使命,牺牲奉献不言悔

      装备我军新型防空兵器,让这个导弹营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瞩目。

      摸着崭新的武器,时任营长孟庆克扯着嗓子对大家说:“党和国家把这么贵重的东西交到我们手里,这是一种信任和考验,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练出样子来!”

      考验,刚刚开始。部队组建第3天,他们就远赴东北接装。在横跨一个冬季的5个月里,官兵吃住在帐篷里。

      艰难困苦中,他们没有忘记强军使命,一边接装一边训练。装备没有到齐,急着上手操练的官兵就摆上小马扎,替代装备位置,模拟吊装和训练跑位。接装归来3个月就形成战斗力,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组建5年来,这个营累计600多天辗转各地参加演习演练,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四处征战。

      2010年春节刚过,这个营奉命远程机动2000多公里,赴西北执行战术演习任务。

      西北的山路,路陡弯多,左崖右谷。积雪经过碾压后路面结冰,30多公里的山路,部队走了4个多小时。

      夜里,最低气温零下26摄氏度,夜宿帐篷的官兵又突遇大风天气,很多帐篷被吹翻。

      恶劣的自然环境,让很多官兵身感不适,随队带去的200多瓶葡萄糖几天就用光了。但全营没有一人退却,依然在凛冽的寒风中坚守着战位。

      演练当日,官兵们不负众望,弹起靶落,取得首发命中战绩。

      抢占制胜高点,锐意创新勇向前

      一次演练中,指挥控制装备突发故障,面对密如繁星的主板元件,官兵们束手无策,不得不请空军专家连夜救援。

      尽管这次装备故障没有影响演练进程,但“临阵落马”的教训让这个营的官兵们深刻认识到,越是自动化程度高的兵器装备,越需要高技术本领来驾驭,没有学习和创新,新装备难有新作为。

      知责而后勇。部队归建第2天,一连战勤班的9名官兵找到连长陈晓亮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当年不把指挥控制装备的性能原理弄懂搞透,谁也不休假。

      三连更不示弱,他们成立的科研小组在硕士连长郑富军的带领下,开发出某型雷达模拟训练器和指挥所坐标转换、雷达探测范围图自动生成等6个训练软件,使新装备作战训练效能显著增强。

      凭着这股子钻劲儿,在2012年旅军事训练大比武中,这个营取得了两个单项第一和综合成绩第一的优异战绩。

      学习、钻研、创新,让这个导弹营尝到甜头。这几年,官兵们还自编《排故手册》《安全操作规则》等教材35本,对制导雷达操控鼠标、吊装吊索等附属装备部件革新10多项,使新装备战斗力凸显新的增长点。

      同时,他们借助任务拉动,积极探索打赢绝招,创新总结战法训法10余套,促进了部队常态化应急机动作战能力和正规化建设水平提高。  组建以来,这个营连续3年被评为“六无”安全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营党委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锤炼霹雳雄风,敢打硬仗当尖兵

      “但有一人在,叫敌不敢前!”这是营长姜政琳在战前动员中使用率很高的一句话。这是导弹营的营训,更是官兵战斗风貌的真实写照。

      在空军组织的航空兵对地突防突击演练中,某航空兵团低空突袭的3批12架战机,全部被这个营锁定“击落”。

      航空兵团团长不信,带人上了兵器指控车,当看到他们团进袭的第4批战机又被导弹一一咬住时,这才彻底服气。此役结束后,这个营获得了“霹雳尖兵”美誉。

      “这是一支骨子里灌满杀气的部队!”旅领导这样评价他们。

      2011年6月,空军数十个导弹营进驻西北某试训基地。体系对抗前的临战氛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敌”机何时突防、如何攻击、几批几架,一切未知。

      勘测到一个好阵地,胜算就占了一半。营长姜政琳带着参谋在沙漠中一转就是一整天,常常只吃一顿饭。演练期间,仅勘测阵地,越野车就跑了6000多公里。

      由于战前功课做得扎实,设伏战打得十分精彩。对抗中,“敌”机群正中“枪口”。尽管“狡诈”的对手采取低空隐藏突防、强电磁压制等手段,但这个营及时发现、反应神速,一鼓作气打下了5架“敌机”。

      这次攻防对垒,这个营行程2400余公里,取得“击落敌机”15架、有效射击21次的优异战绩,被空军评为“地面防空优胜营”。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