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济南军区某通信装备技术大队为基层办实事不图虚名
    2013-03-14 解放军报
      前卫报 2月22日

      前不久,济南军区某通信装备技术大队计划为基层办理的9件实事在局域网上公布后,官兵们“赞”“顶”不断。大家普遍反映,9件实事看似不多,也不是整数,但实实在在,办到了我们心坎上。

      该大队在筹划新年度工作时,要求机关各部门根据官兵需求上报为基层办实事项目。大队长陈学军发现,汇总后的实事多达25件,“为符合条件的干部办理家属随军手续”“对公寓房定期检修”等日常业务赫然在目。

      分内事咋能算是办实事?办公会上,陈大队长掷地有声的反问,令相关部门的同志面红耳赤。“一班人”分析感到,问题的根源是虚荣心作怪,怕说少了,面子上过不去。大家经过研究论证,打算将“在战士生活楼建健身室”“为维修中心更换电脑”“给家属院接入市政燃气”等9件列入办实事计划。

      这时,机关有人提议,再象征性找1件实事,凑成10件整数,说起来好听。“为基层办实事,不能图形式慕虚名,有多少就是多少!”大队政委李保群的话,道出了“一班人”的心声。最终,9件实事被确定下来。

      为确保实事落到实处,这个大队将每件细化分解,对承办部门、落实措施、完成时限、责任区分等予以明确。目前,9件实事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展开。

    莫玩“数字游戏”

    ■汪三汉

      在一些单位和部门,工作安排、数据统计成整数的现象并不鲜见。不可否认,其中有的属于巧合,是切合实际的举措,有的却纯属拼凑,是玩“数字游戏”。

      为何整数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它好记,更能吸引人的眼球。但如果这“整数”里有水分,那就成了不实信息,不仅误导上级机关,还可能坏了部队风气,是不可取也是要不得的。

      从思想作风的源头分析,玩“数字游戏”是政绩观不端正、服务意识淡薄的表现。纠治这一现象,既需要强化事业心责任感、摒弃私心杂念,又需要确立科学精神、弘扬务实作风。济南军区某通信装备技术大队为基层办实事不图虚名、有9件就是9件的做法,值得赞赏。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