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空降兵某师利用网络推动工作深入开展纪事
    2012-05-29 解放军报

        “今天,你上网了吗?”进入信息时代,网络在官兵工作学习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空降兵某师采访,记者问起网络带来的好处,官兵们津津乐道,谈起上网的故事,就像那架上的葡萄———一串一串的。

        一名上等兵心声——

        进步受益于上网学习

        “今天,我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了!”

        向党旗宣誓刚刚完毕,上等兵李栋便迫不及待地打开师综合信息网,在伞兵博客上表达自己的心情,与一些网友分享喜悦。

        “恭喜恭喜!成为一名党员并不是终点,而是奋进的起点,加油!”

        “我和你一样也入党了,咱俩比比看,看谁先评上连队的党员之星!”

        李栋的博客更新不久,便引来许多网友跟帖“道贺”。

        原来,李栋因表现突出,完成任务出色,被连队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在指导员的引导下,他登录师综合信息网上的《网上党校》,浏览《党的知识》《精品党课》《解疑释惑》等栏目,学到了很多知识,也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网友。后来,李栋经常登录专栏,和网友分享学习成果,思想上和认识上逐渐成熟。

        点开该师综合信息网主页,除了《网上党校》外,《读书讲坛》《政工园地》等40多个专栏让记者目不暇接。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该师官兵在军队各级政工网上发表军旅随笔、读书体会等近千篇,网络已经成为官兵有效的学习交流平台。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为方便官兵网上读书学习,该师与地方有关部门“联姻”,打造在线图书系统,在网上开辟电子图书馆《伞兵书苑》专栏,收录包括军事、政治、历史、科技等30多个领域15余万册电子图书,上传文化补习资料、名师讲课视频、复习考试题库,为官兵在职学习和继续教育创造条件。

        一名指导员感慨——

        网络授课活力无限

        “讲课之前,请大家先看一段视频……”

        4月25日,在该师某大队三连教育课堂上,只见指导员王甫并不急于打开教案讲课,而是轻点鼠标,打开师综合信息网《2011年度感动军营十大人物颁奖仪式》视频,一段“星光璀璨”的视频随之在投影仪上播放出来,看着身边的战友出现在视频里,许多官兵投以羡慕和钦佩的目光。

        王甫趁热打铁,结合“感动军营十大人物”的故事,把《立足本职干事业,豪情满怀建功业》一课讲得有滋有味。

        台上讲得精彩,台下听得认真。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官兵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要向这些战友学习,努力工作,力争来年也能出现在颁奖台上!

        王甫高兴地告诉记者:网络为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无穷的活力。他还给我们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两年前,他刚当指导员时,把心思全都用在了备课授课上,但没想到战士却不买账,说他讲得太死板。

        王甫经过调查发现:随着新一代战士走进连队,他们喜欢网络、渴望在线、愿意跟帖,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和应对好这些变化。

        经过向“老政工”取经,王甫认真登录了综合信息网的精品课件库和影像资料库。这一研究还真有效果,他所讲的《网络是把双刃剑,使用网络需有度》一课,被上级评为精品课程,讲课录像还挂在了综合信息网上。据了解,该师从全军各级政工网收集汇总300多万字教育资料、100多份经常性教育教案、 20多个优秀多媒体课件、讲课比赛评选出的精品课程和优秀课件,以及收集和下载的理论授课、典型报告、专家讲座等视频资料,发布在《政教园地》专栏里,供基层政治干部参考借鉴。

        一名团常委体会——

        兵情在线新风扑面

        前不久,记者与该师某团常委、政治处马主任来到《伞兵E吧》,只见他用“倾听兵情”的网名登录综合信息网,打开了腾讯通聊天室。

        “大家好!我是团政治处马主任,大家有问题可以提问。”

        马主任明确身份后,受到官兵的热烈欢迎,也引来官兵频频发问。

        网友“猎人40号”说:“我们团能不能进一步建立健全针对各类人员的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随着空调进食堂、连队实现无纸化办公、互联网进军营等一系列暖兵工程的推进,我们倍感温暖。但是,目前基层连队还存在诸如饭堂桌椅老旧、文体器材缺乏等实际困难,盼早日解决。”网友“小贝”的发言道出了不少官兵的心声。

        “解决基层官兵‘五难’是团党委努力的方向,基础设施落后不可能一下子改变,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单位的未来会很美好。”

        这样的互动聊天持续了一个多时。马主任在回答问题的同时,还不时记下网友合理的意见建议,督促机关有关部门落实,真正让“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固定下来形成制度。

        记者了解到,“听不到不同意见不决策、探不到真实想法不开工”是该师党委定下的一条规矩。他们积极探索网上“三大民主”实现形式,开设了《建言献策》等栏目。

        打开《有问必答》栏目,记者看到里面有几千条留言,而且每条后面都有一面小红旗,那是回复过的标记。网站管理员告诉记者,官兵提出的问题大多在第一时间就得到了回复。今年以来,网友提了百余个问题,回复率100%,网上兵情问卷调查显示满意度92.7%。

        该师政治部主任李伟强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已经把住房分配等敏感事项,通过网络平台公布出来,接受大家的监督,效果很好,年底任用干部、选取士官也将采取这种做法,这是加强风气建设的一个有效平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