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拟明年淘汰单壳油轮
    2009-11-12 大公网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锦连早前出席上海“2008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后,接受沪传媒访问时透露,中国交通运输部将重新修订老旧残油轮的使用年期,决定提前5年淘汰国内航行的单壳油轮,2010年开始执行新标准。业界预期新做法肯定刺激油轮运输市场的需求,带动市场新秩序,并推动船舶产业与运输市场的发展。 

      王锦连表示,由交通运输部起草的《关于提前淘汰国内航行单壳油轮实施方案》已结束征求意见,近期将正式公布。中国为减少和防止油品泄漏污染,原定于2015年之前淘汰国内航行的单壳油轮,但新《实施方案》将5000载重吨以上的单壳油轮提前至2010年淘汰。 

      淘汰方案稍后公布 

      他又指出,自2010年1月1日起,新造600载重吨及以上国内航行油轮,必须设置防污染双壳结构。他认为,提早将老旧船报废更新和单壳油轮淘汰,能有效减少全球海运市场运力,当市况出现好转,新政策效果就会显现。 

      国际航运市场对单壳油轮的态度,以发达地区国家最积极,欧洲不少国家早已公布对淘汰单壳的时限与决心,但东半球发展中国家对该问题立场较?昧。即使是中东石油出口大国的沙特阿拉伯,至今仍未定出时间表,对何时采取行动仍然在观望中。 

      伦敦船舶经纪商SSY资料研究部总经理霍尔斯曾在新加坡举办的能源船务会议上表示,印度和东南亚地区国家在2010年后允许单壳油轮存在,假如中东出口市场、油轮海贸展景亦继续以此方式运作下去,单壳油轮难在短期内完全自动退出市场。 

      他说,迄今为止,还未有任何迹象显示,中东出口石油国家在2010年后会不接受单壳油轮挂靠码头。 

      由于爆发“河北精神”号油轮漏油事件,韩国已提早在2010年禁止单壳油轮进港。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原材料贸易咨询公司Poten & Partners早前公布,印度已成为全球最大单壳油轮卸货国。印度在今年首8个月共有53艘单壳轮进港卸货。 

      三大公司不再持有 

      中国排名则由07年的第三位,下滑至第五位,首8个月只有20艘单壳轮进港。业内人士亦相信,随着中国航运公司扩张油轮船队运力,将加速单壳油轮的拆解,2010年底之前单壳油轮的淘汰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现时中海发展、中国远洋及长航油运3家内地主要航运公司,已不再持有单壳油轮,而招商轮船正在通过淘汰、改扩建等方式处理单壳油轮,预计2010年以后从事远洋运输的单壳油轮将不复存在。 

      另外,在新单壳油轮淘汰方案出台前,中国的一些港口已提前禁止单壳油轮靠港,如日照海事局在今年6月就拒绝了一艘载运重质燃料油的巴拿马籍单壳油轮进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