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军区某旅探索现代城市进攻作战演练
    2009-08-26 解放军报

    燕山深处,一座模拟设置的现代城市。

    装甲战车强行突入城区,迅速抢占主要街道,火炮轰鸣中,利用高大坚固的建筑物和地下工程设施建立的“敌”核心阵地灰飞烟灭……这是北京军区某旅组织现代城市进攻作战演练的场景。

    硝烟散去,望着一片断壁残垣,旅长王斌不由感慨:街衢楼宇,真是好大一张新考卷! 

    一场“与城市无关”的城市战

    2008年3月,北京军区某集团军赋予该旅城市战新课题训练试点任务。旅司令部的参谋人员连续奋战两个多月,确定了开展城市战训练的内容、方法、步骤和作战方案。 

    6月份,城市进攻作战演练如期举行。“红军”部队对“蓝军”展开了猛烈攻击,双方反复争夺,胶着僵持了好长时间。最后他们发现,“蓝军”将重点防御工事全部部署在了较为平坦的城市右侧。于是,他们避开“蓝军”防线,从另一侧山地偷袭突破获得成功。 

    “红军”胜了!可是旅长王斌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演练复盘中,王旅长带着司令部的参谋人员连夜对整个演练进行了逐回合、逐阶段、逐要素的复盘评估和细化研究。结果让旅参谋长暴占明和参谋们都瞪大了眼睛:“这哪里是城市作战?分明打的是一场对防守之敌山地进攻战斗!”

    “没错,我们跑题了,忘记了我们应该打的战斗是城市进攻战斗。打到后来,我们打的还是最拿手的山地进攻战斗。”旅长王斌拿着复盘的结果,深思原因。前身是桐柏山游击队的这支部队,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善于打的就是山地战。几十年来,他们总结归纳了几十种山地战法。如今,面对城市里“蓝军”的顽强防守,他们打着打着就打到自己的“看家本领”上了。 

    同时,王旅长还敏锐地发现:不仅他们打得不对,“蓝军”也存在明显问题:他们实际上打的是一场野战条件下的阵地防御战斗,在防守中,也忽视了城市这个特定的背景。于是,双方打了一场“与城市无关”的城市战!

    硝烟散去,面对断壁残垣,“红”、“蓝”双方都在想:这道城市战斗的考题,正确的解法又是什么? 

    一张考验“正确解法”的新考卷

    “在我军的历史上有过城市战的成功范例,打济南、打石家庄、打天津……但是,还没有现代城市战的经历。这次演练‘跑题’,当在意料之中。”检讨会上,大家议论纷纷。

    翻开我军的战史,可以发现,解放战争中的一系列城市攻坚战中,我军的战法大多是通过周密的侦察,进行充分的攻坚准备,集中使用炮兵,大量使用炸药,实施大规模土工作业。

    “传统的思路必须要改变。老战例也不能说明问题,何况我军还有打上海‘瓷器店里抓老鼠’的成功范例。研究现代城市战,我们的视野要宽,脑筋要活!”旅长王斌提议,对我军、外军、近代、现代的各种城市作战仔细研究。于是,一个个著名的城市战役被列了出来:斯大林格勒之战、俄军1994年格罗兹尼之战、美军索马里之战……一番深究,他们梳理出近20万字的城市战理论材料,总结出制信息权争夺激烈、多维立体特点突出、突然性增强、心理较量复杂、诸军兵种联合作战贯穿始终等现代城市作战特点,在组织指挥、兵力部署、基本战法、保存有生力量等方面,探索出了采取远距离预警、先“敌”获取情报、诸兵种联合等手段,重点围绕夺取城市制电磁权、有效瘫痪城市防御体系和神经中枢等进攻方法,研究出了一系列现代城市进攻战斗的新战法、新技术。

    思路一变天地宽。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沙盘推演、模拟网上演练和实兵演练,对战法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进行反复检验,探索出了步兵与装甲兵在运动中跃进掩护技术、空地协同技术、火器特殊配置等城市作战新招数。

    一次面貌全新的“城市攻坚战”

    2009年仲夏,一场全新的城市进攻战斗实兵演练再燃战火。 

    记者趋前观战,眼前一亮:城市作战先在网上打响,基本指挥所里,电磁攻击与防御战惊心动魄。 一条街道内,全副武装的官兵正在对重点目标进行包围封锁,特种打击分队快速进入大楼,防化兵向楼内投放烟幕弹,工兵对大门成功实施爆破。演习中,部队不再集团冲锋,而是化整为零,以连、排甚至是班为单位组成独立作战分队,与“敌”近距巷战……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装甲车上的高压水枪刚把一幢楼房的窗户击碎,两名突击队员就从天而降,迅速突入大楼。接着,由侦察兵、防化兵、工程兵等诸兵种组成的特种突击队员,成功完成了对一座废弃大楼的搜索任务。 

    在城市的西北角,“敌”依托坚固防御工事顽抗。这时,一支由坦克和机械化分队组成的特混战斗小组杀入战场,装甲车辆炮火精确打击,工兵迅速爆破障碍,防化分队提供烟幕掩护,很快就瓦解了“敌”防御。 

    指挥车上,旅政委李国军展开一张地图告诉记者:在今天的城市作战中,博物馆、古代建筑、纪念碑、庙宇、教堂和学校、医院、居民区等地方都被标在各作战分队的地图上,要求官兵仔细鉴别,避免用重武器攻击。话锋一转,他脸上掠过一丝笑容:“但是,如果敌人盘踞此处负隅顽抗,我们也有应对的办法。”

    演练在最后一个重要目标攻克后结束。掌灯时分,王旅长和李政委组织机关人员再次盘点演练得失。王旅长告诉记者,现代城市作战有时像维和行动,有时像和平时期的维稳行动,有时也可能像斯大林格勒战役一样规模巨大。探索“快捷、灵活、有效”的作战方法,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新课题。

    专家点评 

    ■北京军区某摩步旅旅长 王斌 

    破析“攻城略地”新概念

    我国有古语“攻城略地”之说,可见“攻城”自古以来就是军队的作战课题。纵观近些年发生在世界各地的武装冲突,我们可以发现,有相当数量的冲突是发生在城市地区。美国军方的一份报告预测:“到2020年时,地球70%以上的人口都会居住在城市里,城市会是21世纪的战场。”

    面对复杂的电磁态势、高度集中的人群、迷宫式的街道和鳞次栉比的高楼广宇,我们熟知的一些战法已经过时,小分队特种作战、“点穴式”打击、“剥壳式”推进等新战法显得更为实用,指挥权如何下放、兵力火器如何配置……一张崭新的考卷正向我们展开,还需要我们在创新中不断去思考、去解答。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