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媒:台军秘密准备升级F-16A/B战机
    2009-06-16 环球时报

    台军现役F-16A/B战机编队飞行

        据美国《防务新闻》6月15日报道,由于从美国购买F-16C/D战斗机一直没有得到确认,台湾空军正秘密计划对现役146架F-16A/B战斗机进行现代化升级。尽管这次升级并不彻底,但有分析认为,由于升级后战机的关键系统性能大幅提升,而且数量庞大,这个升级计划造成的威胁不亚于购买66架新型的 F-16C/D。

        报道引用台湾“国防部”的消息源说,台当局仍然希望说服美国政府向其出售66架最新型F-16C/D战斗机,因此升级计划将在“有限范围内”进行。这次升级主要集中在航空电子设备、提高生存能力和提高格斗能力等领域,包括使用新型火控雷达,升级作战电脑,并且增加新的多功能彩色显示器,获得AIM-9X“响尾蛇”空空导弹、新型电子对抗干扰机和先进瞄准吊舱的能力。如果资金充裕,还可能换装通用电气或惠普公司的新型发动机,将提升这批台军战机的起飞重量和作战性能。

        报道援引台湾“国防部”官员的话说,“资金不足以支持同时购买新型的F-16C/D和对所有F-16A/B型战机进行升级。”因此,台军希望在美国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对台湾购买新型F-16的请求作出明确回应后决定是否升级。

        该报道同时猜测,为避免激怒中国大陆,美国可能更青睐于升级台湾现有的F-16。但是一名美国防务官员说,“即使来自北京的压力很大,这两个计划也可能同时进行。”

        有分析认为,尽管台军计划升级的这批战机更换设备有限,但却都是关键设备,这将使升级后的战斗机性能大幅提升。其中战斗机最关键的火控雷达可能选APG-68(V)9,该雷达是目前F-16战斗机使用的最新型号,只有在出售给以色列等国的F-16C/D Block52批次上使用,甚至比美军自用的F-16更好,而AIM-9X响尾蛇导弹则是美国最先进的格斗导弹。

        此外,由于升级的这批F-16数量庞大,F-16升级计划所带来的威胁甚至大于购买66架F-16C/D。(张学峰)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