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培养三代战机飞行员,海军航空大学有"大招"
    解放军报

    开局起步,换羽新飞,海军航空大学开启三代战机飞行学员教学任务——

    加快新型海空人才培养

    隆冬时节,渤海湾畔,寒风刺骨。

    随着飞行指挥员“计时起飞”一声令下,飞行团长钟磊握紧驾驶杆,推油门,某新型国产三代教练机呼啸起飞,迅速跃升到指定高度。

    这是海军航空大学首次对新近列装的某新型国产三代教练机进行特技等课目训练。钟磊的首飞,标志着该校开启培养三代战机飞行学员的任务。

    换羽新飞,这只是海军航空大学加快新型海空人才培养的一个缩影。记者在该校指挥室看到,从辽东半岛到中原腹地、从黄海之滨到太行山下,从空中飞行到地面演练、从课堂教学到科研攻关,这个办学规模遍及多省市的大学,处处是紧张有序的练兵场景。

    作为海军培养飞行和岸防等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要基地,海军航空大学由两所海军院校重组而成。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号角已经吹响。该校党委认为,大学必须在强军事业中有科学的定位、明确的发展思路。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针对学校结构重组带来的育人模式、力量融合、资源共享等方面的挑战,该校围绕“改革怎么看、大学怎么建、自己怎么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他们还邀请空军航空大学飞行研究专家,就空军飞行人才培养的经验得失进行专题讲座,引起教员和学员热烈讨论。大学教务参谋杨辉向记者展示一份讲座安排表,20余名专家教授、飞行部队主官以及校领导和机关干部轮番走上讲台,从不同角度介绍当前装备、科技发展形势,令大家耳目一新。

    该校适时调整教学思路,改革地面教学,并制订了《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针对性培养教学法参考》等教学规范,高标准推进教学训练改革。

    有着20余年教龄的飞行教员张雄,带领团队走在了舰载机飞行员针对性培养教学改革的前列,把“精准、守纪、零容忍”舰载飞行理念贯穿到教学全过程,把到部队调研的新鲜成果运用到课堂和训练场,模拟舰载战斗机飞行教学受到学员的欢迎。

    舰面保障专业课堂上,教员邓建球正在讲授辽宁舰弹药保障情况,授课内容与部队工作同步,学员听得很认真。记者了解到,研究生学历的邓建球为了补上部队实践这一课,主动到辽宁舰跟训,学习部队管理方式、新装备新战法。“部队装备不断升级换代,战法训法不断推陈出新,不到一线就掌握不到一手资料,课堂教学就难以跟上新时代的步伐。”邓建球说。

    在飞行学员体能训练室,教员采用先进训练方法,重点发展人体心肺功能、灵活性、协调性、敏捷性、平衡性和准确性等10个身体要素,非常适合飞行员的身体锻炼。

    教员张军介绍,飞行职业对飞行员的身体有着很高要求,传统训练课目“一锅煮”,缺乏个性化、针对性训练,难以满足飞行对身体素质精细化需求,培养优秀飞行员必须从点滴基础做起。

    细微之处见新变化。大学着眼加快新型人才培养,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研究制订多个新开设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延伸开展“实战化进课堂”活动;打破传统固有飞行训练模式,探索形成从初教到中教的模拟着舰训练路子;打破飞行学员教育训练分割现状,重构飞行人才培养顶层设计;重塑飞行教学训练体系,探索飞行、领航、战勤一体筛选和融合培养的路径……

    某军用机场,战鹰呼啸,一架架教练机在空中划出完美下滑曲线,连续以漂亮的姿势平稳着陆。

    飞行学员朱家岐走下舷梯。刚刚取得单飞资格的他,是海军与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的首批“双学籍”飞行学员之一。朱家岐说,成功实现单飞,意味着他和同批次学员具备了独立驾驶该型高级教练机飞行能力。

    望着战友们驾驶战鹰从容在空中飞行,朱家岐说,他的目标是早日驾机飞上航母的飞行甲板,成为一名合格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