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芯片通讯协议在电梯控制器中的应用———双芯片通讯协议在电梯控制器中的应用
    深圳市正弦电气有限公司

    一、双芯片通讯协议
            为了保证两个控制芯片之间能够在保证通讯数据正确的情况下同步实时交换数据,双芯片通讯协议制定了两芯片之间通讯的数据格式,传送速率,数据长度,通讯错误纠错机制等。通信过程中一颗芯片为主机,负责发送时钟,另一颗芯片作为从机,通信采用三线制,一线为时钟线,一线为主机发送线,一线为主机接收线,通过头尾校验等纠错机制可保证数据交互的正确和自我校正的能力。

    二、通讯格式
            定义一帧数据为10个16bit数据,第一个字符和最后一个字以及数据长度作为一帧数据通讯正确的标志

    开始字符

     数据1

    数据2 

    数据3

    数据4 

    数据5 

    数据6

     数据7

    数据8

    状态标志

    1个字

    1个字 

    1个字

    1个字

    1个字

    1个字

    1个字

    1个字

    1个字

    1个字

            双芯片通讯内容定义可根据实际两芯片需要交互的内容来定义,一种通过固定数据内容,每帧传送相同的数据内容;另一种将需要传送的数据内容作地址映射后通过寄存器地址和寄存器内容进行数据传送。
    双芯片的通讯速率可根据需设定为200k~400K之间。需保证传送一帧数据的时间大于一帧数据的处理时间。
     

    三、数据通讯的纠错
            为保证同步通信时,由于主从机上电初始化不同步或断线等原因导致数据同步通信不一致时,可通过以下纠错机制使同步通信能够恢复正常
    1.主机需确保其所发送的时钟和数据内容一致,当发生通信故障时仍需发送数据和时钟
    2.从机接收完一帧数据后需根据头尾数据及数据长度判断此帧数据是否为有效数据
    3.若从机接收到无效的一帧数据后需在下一帧接收的数据中找到开始字符后再开始正常接收数据。
    4.主从机分别判断若超过设定时间仍无法收到正确的数据则需报双芯片通讯故障。

    四、总结
            双芯片通讯协议的通讯格式定义了数据交互的格式,确定了数据交互正确的判断机制,通讯的纠错机制保证了通讯受干扰等原因导致通讯数据错误后能够自我校正数据内容。此通讯协议能够很好的满足电梯控制的双芯片通讯需求。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