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发电站回收控制系统———垃圾发电站回收控制系统
北京集智达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随着全民环保意识的增加,以及能源再应用的技术发展,垃圾发电站回收系统。控制系统采用上下位机结构,硬件采用工控机和嵌入式控制器,软件采用通用组态软件IFIX。

  系统结构合理,简单可靠,维修方便,现场设备可实现三地控制。

  计算机控制;组态

  一、计算机控制的变电站工作原理

  垃圾发电站回收系统控制器和操作室之间距离比较远,强电控制柜放在现场控制室,为了防止干扰计算机通过中间继电器去控制。

  需要检测的数据:各线路中的电压、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电度等等。

  需要控制的设备有:高低压断路器、刀闸的合分,线路保护事故报警信号。

  原理:测量数据直接进入控制器中,各种电机的控制是由控制器的开关量输出控制中间继电器的吸合,再由中间继电器的常开触点控制现场控制柜的各回路的接触器动作,从而启动或停止各设备工作。同时接触器的一对常开触点闭合,反馈给继电器柜的输入继电器,中间继电器的触点作为控制器的开关量输入,输入给计算机用以判断设备是否可靠启动,以及判断设备的运行状态。
控制系统结构图  
  

  各设备的操作可以在三个地方操作:①计算机画面上通过鼠标操作;②现场控制柜面板上的操作;③设备旁的操作按钮操作。

  二、控制系统设计

   2.1 系统硬件配置

  系统采用上下位机的控制方式。上位机采用工业PC机,与下位机采用485进行通信,上位机主要完成工艺流程画面的显示,实时采集各点值,并在画面上动态显示实际值,自动保存各点值,自动报警、统计打印、报表等。下位机采用鼎升力创科技的RemoDAQ-8000系列模块,它由各种AI、AO、DI、DO等组成。其功能,现场信号经过线缆,传输到各种模块中,处理成便于计算机处理的信号,A/D转换后,经过485上传给上位机。

   2.2 系统软件设计

  上位机的监控软件采用Interllution 公司的iFIX3.5版本,它是基于多任务,多平台,实时性好,开放性好的集成软件包。集成了COM/DCOM、OPC、VBA、ActiveX等最先进的现代软件技术,使所有的应用组件都可以无缝集成到一个系统中,并且数据可以很方便地在网络上共享。用它生成的系统稳定可靠,在工控领域已广泛应用。鼎升力创科技不但提供了控制器的测试软件,而且免费提供了与iFIX的接口程序。系统采用组态软件iFIX产品,经过我们二次开发,结合这个系统的特点组态为我们所需的各种功能模块,完成我们所需的任务。组态包括系统组态、实时数据库组态、历史数据库组态、回路组态、流程图组态、报警组态等。

   2.5  RemoDAQ-8203电量模块采集变电站数据中的应用图:

  
  
  

   2.4 控制系统的主要功能

  ①监测功能:对变电站中电压、电流、功率等参数进行检测、监视;

  ②实时动态工艺流程显示功能:即系统操作、控制的主画面,在该画面上实时显示各刀闸、断路器的开启状态,切换是否成功等等。

  ③数据处理功能:系统可自动对采集的信号进行运算,并输出相应的控制量;

  ④控制功能:根据操作前相应的设定值自动控制设备的正常运行,具有手动自动切换;

  ⑤报警功能:以画面方式和声光信号方式对各种参数越限或设备状态异常进行报警;

  ⑥报表功能:可根据用户的要求自动生成日报表、月报表以及其他表格,同时选择画面上的打印按钮打印报表。

  三、结束语

  该系统已在一电站、二电站中得到应用,达到了预期效果,提高了生产自动化水平。系统具有通用性,可应用于电站、制药、纺织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