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科技水泥矿粉生产控制系统———泓格科技水泥矿粉生产控制系统
泓格科技上海技术服务中心

内容提要:

  水泥工业因其生产技术特点,在发展全社会循环经济中具有显著的链接作用。近年来,随着科技研发和应用取得较大进展,水泥企业在自身小循环中已颇显效益,节约资源,扩大消纳各种废物的功能,减轻环境负荷,为全社会废渣,废料的负增长做出贡献,水泥工业要尽量地综合利用各种工业废渣、废料作为原料、混合料、掺活料或燃料。因此作为水泥生产填料矿粉的生产也备受关注。

  利用30%左右的少量熟料掺入70%左右的矿渣活化微粉生产的矿渣水泥,与传统的水泥生产技术相比较,可以减少40%左右的熟料用量,生产矿渣水泥每吨可以节约煤炭0.05吨左右,节约电能5kwh左右,降低生产成本30-50万左右,故在水泥中添加一定的矿粉渣质势在必行, 随着人们对矿渣微粉的经济价值的逐渐认识,最近几年,很多水泥企业尤其是钢铁企业,新装备了矿渣粉磨设备,随着技术不断进步,水泥粉磨生产建设投资大大降低,而且产品质量稳定。性能优良,大量利用工业废渣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的同时也减少了环境污染。
   
  本文介绍了一种矿粉生产过程监控系统的组建,使用泓格I-8837控制器以及数据采集模块和一些扩展单元。

关键词:
   
  I-8837   组态监控  I-87K模块  IsaGRAF

一、系统功能介绍

(1)系统控制过程

  该控制系统主要分为两部分控制环节,第一部分为矿粉研磨系统,第二部分为矿粉烘干系统,矿粉研磨系统包括送料、粉磨,过滤,输送等全部生产工艺,涉及到进出料输送速度控制阀、粒度筛选、过滤风速、吸尘、鼓风排风、运送小车速度以及行进方向、罐内压力等多项参数的控制。将矿渣和掺杂物按照设定的配合比经过定量调速式给料机计量后,由胶带输送送入粉磨机中进行粉磨,收尘器用于处理配料及输送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粉磨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由鼓风机排入到大气中。从研磨系统输送出来的细矿粉经过烘干,输送进入装袋环节。烘干过程适时采集温度和湿度和压力值,通过开关电动阀控制烘干结束输料。各项功能均由系统自动控制完成,通过上位机组态监控将采集到的信息反馈给监控中心管理人员。

(2)控制软件介绍

  整个控制过程由IsaGRAF软件编程控制实现,IsaGRAF支持Modbus RTU和Modbus TCP协议,可以方便的和众多支持Modbus协议的设置进行连接。使用完全免费的IsaGRAF-32-C,通过特殊的定义方式就可以完全实现超过32点数的采集与控制,该软件完全支持世界上自动化行业的六大程序设计语言,成为最强大的可编程开发工具,具有模拟执行,在线调试,在线控制,简单图控等特点。泓格科技在此基础上开发了自己产品的驱动,使得编程简单、易懂,模块集成化程度高,即使是新手也可以在短时间内掌握编程技巧。

二、系统组网说明


  该系统监控项目点数较多,故使用两个扩展单元I-87K4和I-87K9,使用串口RS485通讯方式来扩充I-87K模块。

使用到的I-87K模块有:
I-87017   8个通道的模拟量输入模块,可接入的信号有±5V, ±1V, ±20mA等
I-87013   4个通道的热电阻输入模块,支持2/3/4线接线方式
I-87024   4个通道的模拟量输出模块,输出信号±5V, ±10V, 0-20mA等
I-87040   32个通道的数字量输入模块
I-87041   32个通道的数字量输出模块
I-87K模块都是经过简单设置无需安装驱动就可以正常使用。

三、结束语
   
  
本系统设计性能可靠,经济实用,节能降耗,在确保设备运行稳妥可靠,确保产品质量和环保水平的前提下,实现了自动化监控功能。在矿粉生产应用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