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泛华恒兴 GEX旋转二极管监测系统———泛华恒兴 GEX旋转二极管监测系统
    北京泛华恒兴科技有限公司

    “安全永远是核电的永恒主题,越是加快发展,越是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不容许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孙勤

     

     

    在节能环保愈发重要的今天,核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大到无法形容,同时,挑战也很艰巨,其中如何保证安全是第一位的。GEX旋转二极管监测系统对核电发电机的励磁二极管进行24小时的实时在线监测,以保证核电发电机励磁系统运转正常。

     

    Figure 1 核电站示意图

     

    GEX旋转二极管励磁转子监测系统是应用在核电一种嵌入式在线监控解决方案,可对大型汽轮发电机励磁系统中的旋转励磁二极管运行工况进行故障监测。在发电机长期连续运行过程中,主要对安装在固定转子上的二极管进行监测,并对故障的发生提供报警和输出特定动作。

     

     

     

    系统采用嵌入式硬件与实时软件相结合的方案,提高了不同类型干扰并存时系统监测判断的正确率,克服了传统测试手段下硬件参数调整困难、分析算法相对简单、误判率较高等不足。励磁转子监测系统控制器软件运行基于实时操作系统平台,软件设计采用多线程同步运行,通过底层FPGA程序接口读取数据进行运算,使关键时间响应控制在ns级别。在数据处理方面,系统可实现一系列比传统纯硬件电路搭建的监测系统更强大的功能,如:自定义的软件滤波、偏置调整、工程单位转换、峰值检测、归一化、自定义分析等。同时,系统拥有的数据保存、回放功能可为系统故障诊断和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这也是传统监测设备所不具备的。

     

     


    系统通过对正负两个极环分别在转子与定子的特定位置安装传感器,并结合软件算法解析还原出反应二极管导通状况的脉冲波形,并根据设定的阈值来判断每一个脉冲峰值的幅值大小,如果小于阈值则认为该脉冲丢失,三次测量都丢失则认为该二极管支路发生故障。

     

     

    磁转子监测系统还拥有电磁兼容、湿热测试、振动测试等多方认证,支持励磁系统在-20~55℃宽温幅条件下的稳定运行。系统从设计到开发各环节遵循产品化的思维模式,在保证系统性能的基础上,适用于电力工业中的大型火电厂、锅炉、汽机等方面的在线监测,是实现高性能与高可靠性智能监控的理想选择。

     

    Figure 2振动测试现场

     

    系统性能与特点

     

    高可靠性与确定性,嵌入式硬件+实时控制器+RTOS技术

     

    内置采集与分析算法,经过精度试验认证

     

    远程访问与监测

     

    容错机制设计

     

    工业HMI设计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