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微处理器在漏电保护开关中的应用

1、单片微处理器简介

单片微处理器又称单片机,它是将组成微型计算机的各个功能部件,例如中央处理器CPU、数据存贮器RAM、程序存贮器ROM、输入输出电路 I/O、定时/计数电路TCC、中断控制电路INT等电路集成在一块芯片中,在应用时单块芯片即可构成一个完整的微型计算机系统的微处理器芯片。大部分单片微处理器只能处理数字信号,模拟信号需先进行A/D变换将其数字化后才能进行处理。

单片微处理器的出现,为工业自动化控制、智能化仪器仪表等方面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而将单片微处理器应用于漏电保护开关是提高漏电保护开关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位的有效途径。

2、目前漏电保护开关产品存在的缺点

目前多数漏电保护开关是电子电路构成的,其中有关时间控制电路及合闸次数控制电路大多数采用RC定时电路,而长时间RC定时电路需采用大容量的电容器,生产厂家考虑到成本原因一般采用电解电容器。相比较而言,电解电容器是稳定性与可靠性较差的电子元器件,电解电容的容量及漏电流不但与温度有关,还与电解电容使用时的工作状态有关,而且还与贮存期长短和贮存温度有关,电解电容器在精确电子电路设计中是最难把握的元器件。

目前交流电网使用的漏电保护开关,特别是作为总保与分保使用的漏电保护开关广泛采用鉴相鉴幅技术,鉴相鉴幅漏电保护开关具有各相突变动作灵敏度与线路固有漏电流的幅度及相位无关,突变漏电动作电流灵敏度与缓变漏电动作电流灵敏度可分别设置,整机抗干扰能力强、适用范围广等特点。

鉴相鉴幅漏电保护开关一般设置三组突变量检测电路,还需要三相抽样脉冲形成电路、缓变电流检测电路、重合闸及脱扣闭锁电路等,其各电路之间逻辑关系复杂;鉴相鉴幅漏电保护开关存在着大量与时间及与次数有关的电路,例如漏电保护开关的分断时间控制电路、重合闸间隔时间控制电路、重合闸次数控制电路、三相抽样脉冲形成电路等。由于鉴相鉴幅漏电保护开关电路复杂、需调整元件多、使用RC定时电路,特别是使用电解电容的RC定时电路,是造成目前鉴相鉴幅漏电保护开关生产过程工艺控制困难、生产效率较低、产品性能不十分稳定的主要原因。

3、单片微处理器在漏电保护开关中的应用

单片微处理器的工作原理与其特点是:

(1)用0、1两种电平表示二进制数字信息,擅长于处理数字信号。

(2)具有逻辑判断功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具有“智能”。

(3)微处理器是在程序的控制下分时工作的,但其工作时钟很快,在较短的时间内可完成不同的任务。

一般说来,凡是需要逻辑运算、逻辑判断、数制转换、开关量控制、定时计数的地方,均可应用单片微处理器。

根据单片微处理器擅长于作逻辑运算、逻辑判断与进行定时和计数、开关量控制工作的特点,单片微处理器在漏电保护开关中的应用一般有两种方案。

第一种方案是保留原漏电保护开关的信号放大、阀值检测等部件,仅将逻辑判断电路与定时和计数电路数字化,将零序TA将线路中的剩余电流信号转换成电压信号,经信号放大电路放大后送入三组鉴相鉴幅电路。三组鉴相鉴幅电路在单片微处理器A、B、C输出的控制下,分别采样并比较特定时刻的剩余电流值,在剩余电流变化且达到阀值时,鉴相鉴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