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ITECH 纵横科技旋挖钻机电控系统方案———HMITECH 纵横科技旋挖钻机电控系统方案
HMITECH 纵横科技

  旋挖钻机是一种适合于建筑基础工程成孔作业的施工机械,广泛用于市政建设、公路桥梁、高层建筑等基础施工工程,配合不同钻具,适应于干式(短螺旋)、湿式(回转斗)及岩层(岩心钻)的成孔作业。旋挖钻机具有装机功率大、输出扭矩大、轴向压力大、机动灵活、施工效率高及多功能等特点。

  随着全球经济的高速发展,基本建设范围的持续拓宽,以人为本和保护环境的理念及至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强化,使桩基础特别是现场混凝土灌注桩基础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空间。旋挖钻机因其效率高、污染少、功能多的特点,适应上述综合发展的需求,在国内外的现浇混凝土灌注桩施工中已占据主力机型的位置。

  目前,国内旋挖钻机主要生产厂家为:三一、徐工、山河智能、东明机械、中联重科、经纬巨力、天津宝峨、石家庄煤机、哈尔滨四海、宇通重工等。与进口旋挖钻机相比,国内同类设备尚存在不足,其中电控系统的可靠性差距明显。

  旋挖钻机属于机电液一体化设备,其中电控系统的结构比较复杂,电子元器件种类较多,一旦出现故障,将会直接影响旋挖钻机的作业效率。电控系统的可靠性是可靠性工程的基础,也是可靠性工程中最为复杂的工作。

1、电控系统

  旋挖钻电控系统(除比例减压阀外)包括编码器,倾角传感器,显示器、液压系统比例减压阀等。

图3 电控部分整体出厂检测系统硬件结构图

2、旋挖钻机控制流程

  1. 主卷扬升降
    按住右操作手柄正面左下方的按钮(此时,左操作手柄切换到主卷扬工况),同时后拉左操作手柄,则主卷扬上升。
    按住右操作手柄正面左下方的按钮(此时,左操作手柄切换到主卷扬工况),同时前腿左操作手柄,则主卷扬下降。
  2. 辅卷扬升降
    按住右操作手柄正面左上方的按钮(此时,左操作手柄切换到辅卷扬工况),同时后拉左操作手柄,则辅卷扬上升。
    按住右操作手柄正面左上方的按钮(此时,左操作手柄切换到辅卷扬工况),同时前腿左操作手柄,则辅卷扬下降。
  3. 上车左右回转
    按住左操作手柄正面右上方的按钮(此时,左操作切换到回转工况),同时左推左操作手柄,则上车左回转。
    按住左操作手柄正面右上方的按钮(此时,左操作切换到回转工况),同时右推左操作手柄,则上车右回转。
  4. 动力头正反转
    左推右操作手柄,则动力头正转(即对地层进行切削钻进)。
    右推右操作手柄,则动力头反转(即凯式钻杆解锁或沙钻关闭斗门)。
  5. 加压油缸伸缩
    前推右操作手柄,则加压油缸活塞杆伸出对钻杆加压。
    后拉右操作手柄,则加压油缸活塞杆缩回提起动力头。
  6. 变幅油缸伸缩
    按住右操作手柄背面按钮(此时,右操作手柄切换到变幅工况),同时前推右操作手柄,则变幅油缸收缩,桅杆平行前移。
    按住右操作手柄背面按钮(此时,右操作手柄切换到变幅工况),同时后拉右操作手柄,则变幅油缸伸长,桅杆平行后移。
  7. 立倒桅
    按住调桅保护按钮,同时前推调桅手柄,桅杆做前倾运动。
    按住调桅保护按钮,同时后拉调桅手柄,桅杆做后仰运动。
  8. 桅杆左右纠偏
    按住调桅保护按钮,同时左推调桅手柄,桅杆左纠偏。
    按住调桅保护按钮,同时右推调桅手柄,桅杆右纠偏。
  9. 左履带前后行走
    前压左脚踏板,则左履带前行。
    后压左脚踏板,则左履带后退。
  10. 右履带前后行走
    前压右脚踏板,则右履带前行。
    后压右脚踏板,则右履带后退。
  11. 其它
    按住左操作手柄正面左下方按钮,则喇叭鸣响。
    按住左操作手柄背面按钮,则深度清零。
    按住左操作手柄右下方按钮,则回转清零。
    按住右操作手柄右下方按钮,则发动机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