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小区总线制可视对讲系统方案———智能小区总线制可视对讲系统方案

前言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智能小区的要求也提高了。从城市、小区环境规划来看,为了提供小区住户一个开放、自然的空间,创造一个整体“安全、方便、文明”小区,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楼宇数码可视对讲系统更是十分必要;目前房地产市场竟争日益激烈,如何提高房屋的附加值,增加房屋的卖点亦是房产商关注的重点;在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和维护社会安定起到重大的作用。
楼宇对讲系统是当今小区普遍应用的管理手段之一。它能够在第一时间以图像、声音形式,业主与访客之间进行沟通,从而有效地做出快速反应。对于社区的安全与管理提供了极大方便。
在考虑小区安全与物业管理中引进楼宇对讲系统,用完备的现代化管理手段和设备,可实现综合管理的目标。我们根据要求在系统的设计中,力求系统的先进性,可靠性,实用性和扩展性。同时体现了如下原则:
1、可行性和适应性
系统要保证技术上的可行性和适应性。
2、实用性和经济性
系统建设应始终贯彻面向应用,注重实效方针,坚持实用、经济的原则。
3、先进性和成熟性
系统设计既要采用先进的技术的概念、技术和方法,又要注意结构、设备、工具相对成熟。能反映当今的技术先进水平,而且具有发展潜力。
4、开放性和标准性
系统功能不断扩展的需求,必须追求系统的开放性和标准性。
5、可靠性和稳定性
考虑技术先进的同时,还应从设备性能技术支持及维修能力等方面着手,确保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6、可扩展性和易维护性
为了适应系统变化的要求,必须充分考虑以最简单的方法,最低的投入,实现系统的维护和扩展。
系统设计依据
● 小区楼宇对讲系统的主要设计性能要求;
● 楼宇对讲系统用户和控制中心要求;
● 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及公安部对安全防范工程管理要求;
● GA28-92,1992-01-01有关场所风险等级和安全防护级别的规定;
● GA/T269-200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可视对讲系统标准。

系统总体设计
花园为一高档居住小区,2个单元住宅,小区住户总共为114户。要求可视数码对讲系统。小区整体使用黑白可视系统进行配置,器材使用QK-003A系统产品进行设计。系统门口机使用欧式数码主机,智能化编程设计,室内分机采用可视分机。 
单 元 方 案
每个单元门口使用一台单元可视对讲门口机。门口机全数字化编程,并安装低照度黑白摄像头。来访者通过门口机呼叫住户,住户室内分机上可显示来访者图象。根据住户的意愿决定接听或者不接听。当与来访者进行双向通话并确认来访者身份之后,可遥控开启楼下防盗门的电控锁,来访者进入。

系统性能简介
本系统为全数字化编程楼宇对讲系统。可控制多达500套楼寓对讲门口机,安装方式全部采用总线制(含视频线,可视与不可视兼容)。视频和音频电路上完全隔离互不干扰,用户线短路,不影响整个系统工作,用户分机短路开路可由主机检测到并有提示音提示。 易于排查及检修。主机到用户分机均为三总线结构,分别为电源线,视频线,公共线。视频和音频电路完全隔离, 振铃声不会干扰视频产生图像条纹,视频也不会干扰音频产生交流声。可视系统和非可视系统兼容普通分机和可视分机,可以混合安装,如果整个系统为非可视的,去掉相应的可视部分即可。直按系统和编码系统,其楼层译码器,普通分机\可视分机可以通用。对于工程商来说可以减少库存品种,提高效益。门口主机:主机模块、直按、编码、可视通用,加上不同的键盘和数码管显示,可构成直按系统主机和编码系统主机。
主机芯片采用控制功能强大的BPC09XX系列,主机控制芯片共有16种不同组合的工作方式,以现场可选择的方式提供给用户,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喜好和使用习惯。其中有铃声二种:可选译码器编码方式,二种可选响铃方式,自动控制和按钮二种可选,译码器每层一个或八户二个。编码主机控制芯片具有现场可编程功能,即很多参数在现场可通过键盘进行修改,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具有三十多个设置命令,十多个错误代码提示。这么多的设置命令并不意味安装或使用上繁琐,实际上不需要任何设置即可使用,只是当你有个性化的要求时,则这些设置命令给你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编码主机可设置的项目有管理员密码译码器编码方式:振铃时间\铃声种类\对话时间\振铃停止后等待时间\开锁时间\开锁后等待时间\待机时数码管显示方式\密码开锁错误时键盘锁定时间\用户开锁密码\公用开锁密码\拨号位数选择\字母显示位数\万能编码表\编辑禁止呼叫设定等。
1. 来访者通过室外主机和室内分机可以双向通话,并可以看到来访者的图像。
2. 来访者进入小区单元门口前,可在门口主机拨通住户分机,住户室内分机振铃,且住户可在室内分机屏幕看到来访者,以此判断是否接见来访者,若想接见可与来访者通话,按开锁键即可实现遥控开锁。来访者进入单元楼门后,防盗门可在闭门器的作用下自动关闭,若不接见来访者可不提话机与来访者通话,避免不必要的打扰,确保小区内部的安宁。
3. 通过按室内可视分机的“监视”键,可随时观察室外的情况。
4. 门口机有提示,操作更人性化。
5. 系统可视对讲与非可视对讲兼容,可根据业主要求进行可视系统的加装。
6. 门口机内置红外摄像头,白天和黑夜均可摄取清晰图像。键盘具夜光装置,方便夜间操作。

系统关键器件和关键技术
1.PIC16C57 单片机
本机芯片选用美国Microchip公司生产的PIC16C57单片机,这种芯片CMOS工艺制造功耗低,I/O端口有较大的带载能力,拉出电流可达25mA可简化外围电路。采用精简指令集RISC,仅33条指令易于编程,执行速度高,具有看门狗WDT防止程序跑飞,另具有程序加密性好、价位低廉等优点。PIC16C57在本系统中经软件开发完成以下功能键:
(1)盘扫描数码管驱动显示。
(2)编码信号合成。
(3)分机状态识别。
(4)振铃信号生成。
(5)系统设置。
(6)开关信号处理。
(7)密码开锁等。
2.比较器分机状态检测
本系统的许多分机状态检测,如分机是否存在、是否短路、摘机或挂机等都是通过比较器进行的。通过编程,设置成输入方式,软件在适当的时候检测比较器的输入状态,便可判断出分机的工作状态。
3.译码器件及原理
本系统楼层译码器选用台湾HOLTEK公司生产的译码,芯片共有256种不同状态的组合,DIN为串行编码信号。
4.外存储器EEPROM及其作用
本系统外存储器采用美国MICROCHIP公司生产的可擦写串行总线低功耗型存储器,其总线结构为IC总线,容量为512个字节,掉电可保存数据200年,寿命为擦写次数100万次。
本系统利用24LC04B来存储用户密码及系统运行参数,如编码方式序号、振铃时间、对话时间、这就是本系统为可编程系统的关键。
在本系统中,把24LC04B每2个字节分配给一个地址号,即作为16位的存储器使用,每个地址可存储四个十进制数,因此本系统使用四位的开锁密码。

5.开锁密码及系统参数处理方法
系统存于外存储器中的密码和系统参数,应该可以让用户通过键盘进行修改或读取,才能体现系统为可编程系统。软件处理上,应规定各种操作格式。本系统规定键盘输入的第一位若为“*” ,则表示要修改密码或参数,软件转到相应的模块处理,为防止系统参数被住户误改,软件上仅允许管理员才能修改系统参数。本系统的管理员密码为最高权限密码。

系统可靠性对策
楼宇对讲系统是一种公共安防产品,使用环境恶劣,使用人员多,其可靠性直接影响到产品的成败。本系统的核心器件PIC的选用应考虑工作温度,一般应选用工业级产品,其工作温度范围-40 度至+85 度。在PCB布线时应注意单片机及其外围电路和音频部分的地线合理安排,避免单片机工作时干扰,音频电路系统地线应采用大面积铺地,我们已设计好的PCB板采用双面镀金板,除了MIC和喇叭不在板上,其他所有的器件包括键盘开关、接线端子等均在同一块PCB上,因此在防震、耐蚀、维护的方便性等方面具有很好的性能,使本系统的适用性好、可靠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