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控易电子:基于PC104主板的纺织控制器解决方案———CER-E586的纺织提花行业应用案例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一研究所 上海控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进入21世纪以来,嵌入式微控制技术日趋成熟,这就为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织袜业是针织工业中一个重要的行业,传统提花袜机由于极少引进电脑控制系统,导致袜品花型单调、花色少、花型变换周期长,无法满足现代人们对袜品时装化、多样化的要求。即便是近几年,一些国产袜机也引入了微电脑程序控制系统, 但大多都是使用8位单片机系统,与类似PC104嵌入式模块的通用微机系统相比,存在着外围设备的电路设计和程序设计相对困难,数据处理功能相对薄弱,人机界面不友好等缺点。由此,提出了利用PC104嵌入式模块来进行电子提花棉袜机的控制系统的设计。

    一、 CER-E586主板介绍

            CER-E586性价高、尺寸小及、结构紧凑的嵌入式计算机主板。CER-E586 板载AMD ELAN520 CPU,该处理器工作频率:66MHz/100MHz/133 MHz,板上功能接口包括10/100M高速以太网接口,PC104总线接口,LCD接口和VGA 接口,支持标准IDE接口和DOC插座、并口、 四个串口(RS-232 和RS-485 ,四个串口都可配置为TTL电平接口)、USB接口、PS/2键盘口、看门狗、蜂鸣器接口、8/16位兼容的ISA总线等。可通过PC/104总线去扩展相关需求的功能模块。


    二、CER-E586纺织控制器系统架构
      
            我们简单介绍用户基于CER-E586的纺织控制器系统方案。系统构成主控制单元分为上、下位机结构,由CER-E586来处理设备的控制并与数据处理,人机交互、文件读取与解析、部分传感器信号的处理;用户自行开发的功能模块主要负责输出控制信号、协同工作以及部分传感器信号的处理。

    三、基于CER-E586的纺织控制器的技术实现

    (一)、通讯方式
            通过CER-E586串口和功能模块通讯,实现数据交换;用户功能模块通过标准PC104总线和CER-E586进行数据交换。人机界面通过标准的并口显示程序界面,通过PS/2信号连接控制面板(键盘)。


    (二)数据处理
            主要的信号和数据处理都依赖CER-E586主板处理,CER-E586表贴的 CPU为AMD ELAN520,工作频率高达100MHz/133 MHz并表贴64M SDRAM,高速内存总线(200Mbyte/S),在数据通讯应用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大数据量吞吐的优势。 8KB的高速缓存。性能高,速度快。  


    (三)存储
            DOS操作系统与在其操作系统平台上开发出来的应用程序本身要占用一定的存储空间,而且,相关终端设备的监控信息、上位机下达的指令和传送的相关资料如纺织图 案等也必须占用一定的存储空间,这都要求控制器具有一定容量的存储功能。


            CER-E586 提供完善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DOM电子盘,容量支持1-4G,由于BIOS提供了对IDE设备的直接支持,系统启动时首先查找IDE设备,并优先从 IDE设备引导系统,如果没有IDE设备,则从U盘引导系统(同时提供配制工具可强制从U盘优先启动)。同时还提供了DOC电子盘接口,支持 8M-1G的M-system DOC 电子盘。通过USB接口,支持U盘,可以热插拔,快速方便数据交换方式。


    (四)显示及输入支持
            在调试或维护的情况下,用户需要通过人机交互界面对下位机进行直接的操作,CER-E586自带PS/2键盘接口,独立显存4M,支持18BIT TFT LCD,DSTN,STN最高800 x 600 分辨率,支持CRT 接口,为客户提供多种选择显示解决方案。


    结束语

            经过上机调试确认,本控制系统根据程序准确、有效的对织袜机的提花针、编织部件和电机进行控制,以编织出相应的提花袜,整个控制系统基本满足了电子提花 织袜机的功能与要求。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