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K线的汽车天窗马达ECU通讯系统的设计———基于K线的汽车天窗马达ECU通讯系统的设计

Webasto车顶供暖系统有限公司是世界著名的车顶供暖系统设备供应商,在中国占有大量市场份额。在将天窗马达装配到天窗之前,要进行多项操作和测试,具体包括:装配测试、短路测试、接地测试、软件版本验证、硬件版本验证、读取序列号、参数写入与读出和运转测试。参数写入与读出是整个周期中的一个重要的环节。参数写入的过程主要是将此参数的版本号信息、温度传感器、电流传感器、电压传感器上下限的值以及天窗滑动过程中的速度上限值等一些天窗运行过程中要满足的指标信息写入ECU中;而从ECU中读出的信息包括:此ECU的硬件和软件版本号,天窗在运行过程中滑动的位移、起翘的幅度、防夹力的大小和异常信息等一些与天窗性能相关的参数信息,这样操作人员就可以根据相应的情况迅速地分析和处理异常情况。
汽车天窗马达ECU通讯系统将成为操作人员、检测人员的帮手,因此设计它是非常必要的。本着携带方便、操作简单、软硬件的可移植性好、成本低廉等原则,此通讯系统由如下装置组成:一台笔记本电脑、一根串口线、一个通讯盒和一个与马达ECU连接的接插件(由Webasto车顶供暖系统有限公司提供)。
1 系统整体结构
此系统的硬件是基于ISO9141标准的K 线通讯方式,而其软件部分是基于Webasto通讯协议的可以同时操作*.par文件、*.s文件的通讯软件。系统结构如图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