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存储AS1000N简化数据灾备应用———浪潮存储AS1000N简化数据灾备应用

       数据的急剧增长给IT管理人员带来的最大挑战就是海量数据信息的备份与恢复。面对动辄就长达数小时的备份窗口和数据恢复的RPO、RTO指标,信息管理人员往往焦头烂额,束手无策。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和人为损害造成的企业数据丢失,也使用户逐渐加深了对数据容灾的理解,但是高昂的成本和复杂的架构建设却往往使用户望而却步。浪潮基于最新发布的AS1000N存储产品的VTL解决方案,能够大大简化数据备份过程,优化用户的数据备份环境,同时用较低的成本就能够实现异地远程的数据级容灾,解决数据备份和容灾这两个长期困扰IT信息管理人员的难题。

基于浪潮AS1000NVTL配置的远程容灾备份解决方案

       旧的备份系统里存在的物理磁带,其局限性日益显现,在备份速度和数据安全性,数据恢复方面,越来越不能达到用户实际的需求,成为影响客户数据备份与恢复的瓶颈。目前许多用户采用的磁盘阵列备份(D2D)模式,虽然在备份速度当面能基本满足客户需求,但是也受制于数据易感染病毒,安全性得不到保障和备份操作复杂等缺点。我们不能忽视的还有物理带库的一些优点——数据安全性高,价格低廉,扩展性好,可随用户需求灵活添加驱动器数目和磁带槽位。浪潮推出的基于AS1000NVTL功能的灾备解决方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集中磁盘阵列备份速度的优势和物理带库灵活简易的优点。AS1000NVTL配置最多支持10个1Gbiscsi主机通道,备份的性能毋庸置疑,而灵活的VTL设置能充分满足客户各种备份的需求;基于远程数据复制的容灾,可以帮助客户在无需改变现有环境,只需添加配套的设备就能实现数据级的容灾,是实现数据备份和容灾的优秀解决方案。

        VTL技术发展至今,在集中了磁盘备份和物理磁带备份优点的同时,随着客户备份的数据和应用环境的变化,也遇到了新的问题。日益增长的海量数据本身需要的存储容量就越来越大,而执行复杂的备份策略每天的增量备份,定时的全备份等操作,更会无限放大备份所需的存储容量。客户在这种情况下,往往就会不断的购买存储设备,增加VTL容量,以满足备份的需求,造成了TCO无休止的增加;随着万国数据等数据灾难发生给企业带来的巨大损失,数据的安全性愈加凸出,备份系统的高可用性逐渐得到人们的重视。之前IT环境里只有生产系统的核心业务设备采用采用诸如双机之类的高可用方案,来保障系统的高可用性,现在备份系统的高可用性这个问题也逐渐得到IT管理人员的重视。为了解决上述的两个问题,VTL技术的发展也出现了两个新的趋势:

一、重复数据删除技术与VTL的融合

      备份环境下解决数据无限增长的难题,时下最热门的技术非重复数据删除莫属。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发展其实由来已久,通过算法消除分布在存储系统中的相同文件或者数据块,所见数据占用的存储容量。经过不断的完善和改进,在重复数据删除的性能和去重比方面,在去重后数据恢复的安全性方面都逐渐成熟,进而在VTL产品上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和应用。VTL虚拟带库和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结合革命性的改变了以往的备份模式,用较少的物理容量实现对高达数十倍逻辑数据的保存,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可大大节约存储容量的方法。IBM收购Diligent,EMC收购DataDomain等重大收购无不反映出厂商对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重视,而各大厂商在VTL领域也相应的也都推出了融合重复数据删除技术的产品,可以说重复数据删除在VTL产品上应用正是如火如荼。

二、VTL备份系统高可用性价值凸显

     由于之前人们更过的将目光集中在生产环境的核心业务,备份环境的高可用往往被忽视。但是随着数据价值的凸显,备份系统的高可用性也变得越来越重要。VTL设备作为常见的备份系统组件之一,其存储的数据具有格式特殊,保密性好等特点,但同时存在着系统损毁后数据丢失无法恢复的难题。现在,技术先进的厂商推出的VTL产品已经具备双机或者N+1热备等高可用的方式,确保备份作业的持续性和备份数据的安全。这样,配合前端生产系统核心业务设备的高可用配置,就构成了一个全冗余、高可用的IT环境,确保内部数据的万无一失。

      跟随技术发展趋势,浪潮活性存储产品也会不断推陈出新,不断提供优秀产品,帮助客户实现构建安全IT环境的愿景,让数据给客户带来最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