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iew MD305L人机界面时钟功能的应用
上海步科自动化有限公司

eView MD305L是一款小型的人机界面,或者可以称之为文本显示器,它操作方便、简单易学。MD305L的时钟功能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标准的时间显示功能,通过该功能可以在文本画面上实时显示系统时间,更为重要的是对于一些不具备时钟功能的PLC,利用MD305L的时钟传输功能可以在PLC内部实现时间操作,方便PLC程序的编写。
对于MD305L文本显示器,内部寄存器LW10—LW16分别对应时间秒、分、时、日、月、年、星期,其中年占据两位,其范围为0-99。下面我们就以MD305L文本和Kinco—K304 PLC为例,演示一下MD305L的时钟功能。
工艺要求:客户要求设备运行到07年10月2日时停止主电机运转并在MD305L画面上跳出付余款提示画面。因为Kinco-K304不具备内部时钟功能,所以我们使用MD305L的时钟传输功能来满足这一要求。
配置:
MD305L文本显示器
MD305L编程软件TP300
Kinco-K304可编程控制器
PLC编程软件KincoBuilder V1.0.0.1。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在TP300中首先进行通讯设置,选择“文件->PLC选择”,在PLC厂家及类型中选择“Kinco PLC V1.0”,并设置通讯参数如下:



然后选择“工具”下的“设置MD305L”,弹出下面的对话框


在“自动变化显示页面”、“时钟传输”两项前面打勾,可以看到打勾这两项的地址会自动变化为VW0、VW1,MD305L与PLC的地址对应关系如下:
VB0; 控制页面切换寄存器
VB2: 秒 LW10
VB3: 分 LW11
VB4: 日 LW13
VB5: 月 LW14
VB6: 年 LW15
VB7: 星期 LW16
在传输的过程中小时的数据被屏蔽掉了,所以传送不到PLC内部。有了VB2~VB7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方便的在PLC程序中实现时间处理了。
首先在PLC内部判断时间,当VB6(年)大于7,也就是2007年;VB5(月)大于10;VB4(日)大于2时,输出中间继电器M10.0。


M10.0输出后,在自动切换页面寄存器中设置数值2,也就是把第二个画面(提示付款画面)显示出来,同时停止主电机的运行(输出Q0.0)。




备注:
1、为调整MD305L时钟自身所产生的误差,可以将LW10—LW16设置为数据输入型元件,以方便修改误差。修改完毕后,需重新断电才能生效。


2、MD304L文本显示器时钟传输功能的用法相同,只不过其内部时钟寄存器为TM0—TM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