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 8位MCU降低180度马达设计门槛解决方案———NEC 8位MCU降低180度马达设计门槛解决方案
世强电讯(香港)有限公司

        电机是社会上各领域广泛使用的且耗能巨大一种产品,如何提高电机效率,降低电机能耗成了电机发展的方向。直流无刷电机以其效率高,噪声小等优点,在各个领域都获得了广泛的使用。本文主要介绍了NEC专为变频控制应用推出的8位MCU系列的特点以及使用uPD78F0712设计的永磁同步电机(PMSM)180°控制器解决方案。该方案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和低噪声等优点,已经应用在了国内一些知名的空调厂商的空调室外风机上
I 180°控制的应用场合及特点
        在一些应用场合,要求马达以不同的速度连续的运转,因此要求低成本电机驱动具有调速和节能或者低噪声等特点,例如水泵、空调风机等。类似的这些场合不适合使用变频器驱动的交流异步电机,而适合使用小功率无刷直流电机进行调速。
       无刷直流电机分为方波控制(120°控制)的BLDC和正弦波控制(180°控制)的PMSM永磁同步电机。下表是各个电机控制特点比较:

表1 电机控制特点

特点 BLDC PMSM永磁同步电机 交流异步感应电机
相电压和相电流 方波 正弦波 正弦波
电流峰值
转矩 较大脉动 平滑 平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