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的列车操作信息显示系统解决方案———整合的列车操作信息显示系统解决方案
ADVANTECH—研华(中国)公司

  列车驾驶显示系统是铁路列车安全超速防护系统的眼睛,在保障行车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随着显示系统装置硬件升级,铁路运输新需求及功能的增加出现了其车载软件的不适应。

  研华的客户是国内一家列车车载设备的系统集成商,客户寻求一整套列车驾驶显示设备解决方案,因为列车有时运行在地下(地铁)有时运行在地上(轻轨),所以环境亮度会有很大变化。而列车的运行信息例如速度等等都会在车载显示屏幕上所显示,所以显示亮度需要适应环境亮度的变化,以便列车操控人员看清当前操作信息。

  列车驾驶显示单元,用于列车驾驶舱,主要包含四个部分:
  1、用于人机交互的数据输入/输出部分,设有触摸屏输入模块、PS2输入模块、显示模块和声音模块;
  2、中央处理单元,中央处理单元完成对所有信息的处理;并生成显示信息;所述中央处理单元分别连接数据输入和输出部分,即所述中央处理单元分别连接触摸屏输入模块、PS2输入模块、显示模块和声音模块;
  3、数据通信模块,用于与别的系统进行通信;所述数据通信模块连接中央处理单元,还设有备用的连接中央处理单元的USB通信模块;
  4、系统维护模块,用于实时记录所有的信息故障报文,以及系统的维护日志,定期自测,供系统维护之用;所述系统维护模块连接中央处理单元。

解决方案
  针对客户的设备需求,研华为客户定制了一整套的从主板到软件的解决方案。在硬件方面,客户设备的中央处理单元采用了研华5’单板电脑(Signal board Computer)。
  SBC特点:板载PS/2输入模块、显示卡、声卡、RS232、RS485、RS422等通信接口;板载LAN,支持PC-104 PLUS扩展,支持LVDS和TTL两种接口输出以及SATA/IDE/CF等存储接口。
  优势
  1、LVDS接口显示输出,具有高抗干扰、低消耗、远距离输出等优点。
  2、CF卡存储,对于列车运行这样的高频大幅震动环境,起到高稳定的效果。
  3、板载RS422可以与列车数据通信模块通信。

  在软件方面,研华提供以下解决方案:
  1、按需求裁剪WinCE系统,大小在50M 以下,适应CF小容量存储以及较好的实时性。
  2、WinCE AutoRun功能,实现开机运行应用程序,直接进入操作界面。
  3、WinCE Resolution功能,如需更换其它分辨率显示屏,可以自主灵活修改。

  4、利用研华SUSI Watchdog功能监控系统。SUSI Watchdog有提供底层与操作系统硬件的驱动和对外API,客户完全不用了解硬件的情况下调用API即可轻松实现Watchdog功能。
  5、SUSI Brightness Control功能,调节LCD亮度与环境匹配,解决列车在地下与地面运行时环境亮度改变对列车操控员造成的不放便状况。
  同样SUSI Brightness control提供底层驱动和API,开发人员只需调用API即可,不用消耗时间研究硬件或者驱动等问题。

客户受益
  针对客户的行业及设备需求,研华提供了一整套从底层主板到OS以及API库的整合方案,帮助客户减少设计工作、降低设计的复杂性及加快产品开发,客制化的方案使客户的产品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