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卷烟厂存在的设备闪断故障的案例分析———关于卷烟厂存在的设备闪断故障的案例分析
    北京叠文科技有限公司

         各个烟厂的制丝线主要有以下几个工艺段:叶片段、叶丝段、白肋烟处理段、梗处理段、掺配加香段、贮丝段。
      制叶片段:烟包经切片机切片以后,变成叶片。叶片经过回潮润进行回潮,然后经过加料筒加料以后,进入到预混柜中。最后将叶片从预混柜中输送到贮叶柜,完成混合的功能。
      制叶丝段:从贮叶柜出来的叶片,经过回潮筒和切丝机以后,被切丝机切成烟丝。烟丝经过再次回潮,最后进入烘丝机进行烘丝,使烟丝的水分和其他的一些工艺参数达到一定的指标。
      白肋烟处理段:叶片经过加里料、白肋烟烤机烘烤、加表料以后,进入到贮柜中,与叶片进行掺配。
      梗处理段:烟梗经过洗梗机洗梗以后,进入到贮梗柜进行发酵。发酵后的烟梗经过切梗丝机切丝以后,切成梗丝。梗丝经过STS以后,使梗丝的水分和其他的一些工艺参数达到一定的指标,进入到梗丝柜等待掺配。
      掺配加香段:从烘丝机出来的烟丝,按照一定的比例掺配梗丝、膨丝、残丝和薄片丝,然后经过加香以后,进入到贮丝柜。
      贮丝段:进入到贮丝柜的烟丝,在存贮一段时间以后,按照不同的牌号,从不同的喂丝机将烟丝风送到卷包车间。
      从上面的工艺过程可以看出,主要的控制设备是润叶筒、加香加料筒、白肋烟烤机、烘丝机、烘梗丝机等设备,控制的参数是水分、温度、水流量、蒸汽流量、加料流量、加香流量等。
        在上述的生产流程中,Profibus DP PA网络有着相当的应用。而上面提到的网络的闪断现象则是网络通讯发生故障时的典型“现象”。
    下图为profibus DP PA网络的一个大体示意图:

         如上图所示,现场的每一个PLC之下,都会连接多个DP PA设备。而现场的实际情况,并非想上面示意图那么简单,纷繁的布线,设备之间的干扰,多变的环境等等因素,都是造成闪断的不确定因素。
         现在我们就来逐一的分析一下各个可能造成现场闪断的因素和解决办法。在此之前,我们先来明确一下这里所指的“闪断”,既是网络正常运行的过程中,出现的间歇或频繁的单点或多点的掉线,短时间内又会自动连接,恢复正常的现象。这种闪断通常发生的时间非常短,时间上又存在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但是造成的后果,对于烟厂来说确实非常严重的。维护人员看到的,或许是仪器仪表上运行良好的状态灯,中控室里监视的实时数据,HMI上面显示的模拟量趋势图,但是这些数据真的能够反应网络运行的真实情况吗。我们下面来借助专业的profibus检测工具——Profitrace——来看一下引起上述故障的真实原因吧。
    一.终端电阻
           终端电阻对于一段profibus网络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这一点每一个现场维护人员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是往往也都会忽视其所造成的影响。下图为我们通过Profitrace检测到的由于终端电阻缺失所造成的故障波形和该网络的各个结点的实时电压。 图1        如上图1处,终端电阻确实所造成的波形的震荡反射,造成的通讯数据的错误,可能是导致设备闪断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伴随这波形的变化,原本应该在五伏左右工作的模块的工作电压也有所变化,普遍比下图中棒图虚线所示的正常工作电压有所拉高。
          此时,我们可以应用外接的有源终端电阻接入到网络的末端,这样就可以解决由于终端电阻所造成的一系列故障。        动力电缆或变频器等设备所带来的干扰同样是造成设备闪断的原因之一。下图为通过profitrace监测到的干扰所产生的波形。         与终端电阻所造成的反射波不同的是,干扰所产生的杂波是不定时,不定点的,不能确定干扰愿的具体位置。此时,我们可以尽可能的将可能会产生干扰的模块用类似ProfiHub的产品进行分段隔离,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干扰带来的故障发生。 二.干扰       通过上述的几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通常我们所看到的模块状态,并不能完全的反映网络的通讯状态而是反映了模块的电气性能是否是实现。而网络通讯所造成的故障,往往是现场排故中更加棘手的也是造成故障甚至停产最严重的。凭借上述我们提过的profitrace——profibus DP PA网络的专业检测工具(如下图),我们可以轻易的了解网络上各个结点与主站通讯的报文,波形,结点电压,拓扑结构等,对于我们的现场排故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报文  示波器   结点电压   拓扑图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