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达工控产品在管道直饮水工程中的应用———集智达工控产品在管道直饮水工程中的应用
北京集智达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一、直饮水行业的发展现况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意识的增强,一些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城市居民对生活饮用水的质量要求逐步提高,然而由于一些城市自来水水源或者在管道输送过程中受到污染,使得自来水水质有所降低。例如自来水的感官性状指标中要求无嗅、无味,但上海、广州地区使用的自来水有时有明显的异味,从而形成了管道直饮水的供求关系,使得管道直饮水市场从无到有,并在一些城市逐渐发展起来。

     近期,北京集智达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采用嵌入式工控机产品,结合RemoDAQ-8000系列分散式数据采集I/O模块,为国家某部委办公大楼开发了一套管道直饮水控制系统。此系统不仅保障了直饮水处理过程的安全性,同时通过GPRS通信技术实现了远程实时监测,缩短管道直饮水系统维护服务响应时间,为保证服务质量搭建了一个优秀的平台。

 

二、管道直饮水系统结构

       管道直饮水系统主要由管道直饮水机房、GPRS通信、监控中心及三大部分构成。系统整体结构如图1所示:

 

l          可依用户要求量体裁衣

1.     管道直饮水机房控制系统

(1)产品选型

      管道直饮水机房的控制系统是由嵌入式工控机和分散式数据采集I/O模块组成。由于管道直饮水机房环境比较潮湿,对控制器的腐蚀性较大,要保证控制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必须选用具有良好防潮性能的控制器。经过对本公司多种产品比较,最终选定EPC6800嵌入式计算机作为直饮水机房系统的控制核心,EPC6800嵌入式计算机与外围设备的接口驱动采用RemoDAQ-8000系列分散式数据采集I/O模块。

       EPC6800嵌入式计算机采用全封闭的铝合金氧化外壳,具有良好的防潮性能、散热性能抗冲击以及防尘能力。搭载的AMD Geode LX800低功耗处理器,板载256M内存,提供2个10/100M以太网接口、4个USB2.0和6个串口。支持9V~30V宽电压输入方式。

      RemoDAQ-8000系列分散式数据采集I/O模块是由集智达智能自主研发的工业远程数据采集控制产品。产品线涵盖RS485、工业以太网、可编程控制器、中继器、接口转换模块等28类120多种产品。RemoDAQ-8000系统产品的主要特点有:

 

l          产品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

l          扩展能力强,基于RS-485总线,最多可接入255个模块

l          传输距离长,没有中继器时可传输1.2公里

l          工作温度范围大:-25℃~+70℃

l          MTBF(平均无故障时间)大于80000小时

l          价格极具竞争性。

在本项目的管道直饮水机房中使用的产品有:

l          R-8017:8路电压输入模块

l          R-8024:4路模拟量输出模块

l          R-8042:13路隔离集电极开路输出模块

l          R-8051:16路干结点数字量输入模块

l          R-8073A:三相全参数电量变送模块

(2)系统工作流程

       直饮水处理系统划分为2大部分:前端的制水系统和后端的供水系统,这两个系统之间是松耦合关系,可独立工作。其工作流程如图2所示:

 

 

 

       制水系统从自来水管网接入自来水,分别通过多介质过滤罐、活性碳过滤罐、软水罐、精滤罐后,再次增压打入RO反渗透系统,制成纯净水进入储水罐中。为了节约能源和延长系统使用寿命,自来水管网连接的是一个稳压罐。若自来水管网压力足够,稳压罐电子阀开启,自来水可直接通过4级过滤罐;若自来水管网压力不足则稳压罐电子阀关闭,增压泵开启,保证制水系统正常工作。一般情况,夜间制水系统进入维护状态,各过滤罐开始自我反冲洗,以保证滤膜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