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集中供暖热交换站系统解决方案———研华集中供暖热交换站系统解决方案
ADVANTECH—研华(中国)公司

概述
  城市集中供热是节能、环保的重要途径,是城市现代化的主要基础设施之一。城市集中供热系统主要包括热力站(或称热源厂)、热水管网、换热站、用户(或称居民小区)等几部分。
  连接于热源厂和热用户之间的供热系统是整个集中供热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居民小区的供热系统主要包括小区的热水管网和热力站,热水管网分为一次网与二次网,一次网是指连接于城市管网与热力站之间的管网,二次网是指连接于热力站与热用户之间的管网,热力站通过二次管网把热量送到终端用户。

  连接于一次网与二次网的相关设备、仪表和控制设备的机房,是热量交换、热量分配以及系统监控和调节的枢纽,它用于调整和保持热媒参数(压力、温度和流量),使供热、用热达到安全经济运行,所以,换热站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功能和性能就显得有为重要,其控制和监视的核心主要是监控一次、二次网的进出水温度、压力、流量和循环泵、补水泵的状态、起停控制、转速、故障以及电量等参数;同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供热调度部门需要对分散在不同地理位置换热站的温度、压力、流量、液位、设备状态等许多参数进行集中实时监测,必要时远程控制换热站中各设备的运行,并进行远程视频监控。
热水交换站设备基本构成:
  如下图

  1、热水交换器:用于一次管网与二次管网之间的热交换,是热力站中的核心设备,其作用相当于锅炉系统中的热水锅炉;
  2、二次热水循环泵:作为热力站二次侧与用户之间热交换的动力源,为系统控制的主要对象;
  3、补水泵:用于往二次管网补充软化水;
  4、软化水装置:补水泵的前端用于制作软化水的设备;
  5、管网中各种阀体:包括切断阀、减压阀、逆止阀、安全阀、排污阀、手动或自动调节饭等。通过这些阀体保障系统的正常运行。
  6、仪表:分为就地显示仪表和变送仪表。除了流量计,在图中标有传感器的位置都需要两套传感器。其中就地显示仪表要求具有原动力,即不用电源驱动,而是通过自身借助介质的能量进行显示。


换热站自动化控制系统主要功能

  监视功能(包含数据监视和视频监视)、控制功能、远传功能。
  数据监控:
  1、热交换站一次侧总管的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两路温度信号)
  2、热交换站二次侧总管的供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两路温度信号)
  3、热交换站一次侧供水总管压力和回水总管压力(两路压力信号)
  4、热交换站二次侧供水总管压力和回水总管压力(两路压力信号)
  5、热力站补水管网的的流量(一路流量信号)
  6、热力站一次管网的流量(一路流量信号)
  7、热力站一次管网的流量调节(一路模拟量输出信号用于控制调节阀)
  8、循环泵和补水泵的变频器调节
  如下:

名称

统计

信号类型

采集方式

控制方式

温度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