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通人机PanelMaster触控大师1.2 新增管道模拟功能———无须借助3D-MAX 实时监控流动高效逼真
    屏通自动化设备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屏通人机的触控大师作为工控软件一直应用于各类自控系统及控制设备,同时也在积极的开拓一些工控相关的业务领域,比如水处理,天然气输入输出,水泵及阀门控制系统。这类系统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系统集成度比较高,要求对现场的控制要求描述比较逼真详细。
           开发工控软件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图形系统。目前市场上很多组态软件提供了丰富的图形组态功能,能够通过他们提供的图形库完成各种复杂的图形开发,而且效果非常好。
           然而人机界面编程软件能够实现组态软件图形系统的却不为多见。其实人机界面作为处理和监控的终端设备,如果能够提供的各类图形库来完成各种复杂的系统图形,无非给整个系统及整套设备加分许多。比如各类现场开关图,仪表图形,LED闪烁灯,趋势图,流动控件等。
          作为很多系统开发人员需要一些特定的效果的图库,但是搜索网络上面这类控件,却几乎难得找到几个。笔者亲历案例:项目工程师王帅接了一个项目,一个泵厂的监控系统,这个系统的五个监控站终端均为人机界面,需要在人机上实现很多的管道和管道内部趋势图,能够实时反映及水流的方向等。目前人机编程软件上没有可用于这个项目能够反映管道流动情况的控件,不得已,只有求助于3D-MAX软件自己作图,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屏通公司2008年采纳多方客户的建议,率先采用管道和流动相结合的方法开发出管道模拟控件,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机界面生产厂家。
         首先,在触控大师1.2版本上选择管道按钮,管道简单考虑就是横和竖两种(至于您有时间可以考虑那些七七八八转弯的情况),那么我们这里暂且把管道定义成两种模式。

    双击管道进入设置画面,我们首先在“管线”的一般设置里设置参数
          样式选择有两种,分别是二维平面效果与三维立体效果,我们暂且选择笔者偏爱的三维效果;渐层,直径,边缘,管壁/内容等内容可自选。
          流动效果控制前打勾,注意:如果需要流动效果,所监控的地址是字的第3位。控制字我们暂选内部地址,$U40;那么将来所控制的流动效果的地址是,$U40.3。
          流动的效果,触控大师提供多种,有箭头,水流,三角块多种,颜色可自定义。
          然后是里面的水流的流动方向,横向的可以为由左向右和由右向左,竖向的可以分为由上向下和右下向上,这样我们就可以抽象里面的流动方向:
          接着进入设置画面的第二页,在“管线”的“管子”设置里设置参数。笔者画的管道算上拐角部分,应该是三截。分别选择管道的横和竖两部分,然后勾选“流动效果”。设置分别如下:

          以上就是“管道的流动效果”的绘制了,基本上可以达到视觉上的效果。
          我们可以再来做个简单的位按钮,通过开关来控制流动效果:因为之前设置的流动效果的地址是$U40,所监控的地址是字的第3位。所以我们在位按钮地址设置成$U40.3。

    运行效果如下图: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