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4008在水质检测系统中的应用———实时远程检测


水质监测站主要负责采集水样并通过各种水质监测仪器对水样的各种参数进行监测,包括PH值、DO、浊度、水温、电导、氨氮、TOC、COD等基本参数。并且对这些基本参数数据进行存储。按照一定时间设定通过各种通讯方式上传到中心服务器。同时可以接受中心服务器的控制。



监测站采用NIS-4008A WEB智能型网络控制器作为主控制器,来完成数据的采集和通讯控制功能,NIS-4008A是一款先进的C编程控制器,带有模拟量输入,数字量I/O,RS232/422,RS485,并且支持TCP/IP,可满足众多的数据采集系统、远程监控系统等,NIS-4008A最大特点就是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的配置控制器的输入输出、存储器大小和通讯端口,这样既满足了应用的需要又大大节省了成本。而且他编程开发也非常的容易Borland C开发平台下提供的成熟库函数使得编程开发也非常的容易。



在和中心服务器的通讯方式上NIS-4008A提供以太网作为主通讯通道,采用GPRS或者PSTN modem拨号作为备用通信通道,一旦主通讯通道发生故障不能上传数据时控制器可以通过拨号方式采用备用通讯通道上传数据,这样就可以保证数据能够及时准确地上传。



NIS-4008A WEB智能型网络控制器有3个RS232串口和1个RS485串口,且均带2500V隔离。可通过8路模拟量和16路数字量输入,8路继电器输出的丰富I/O,灵活的配置采集设备的通讯来完成水质参数的采集。

中心服务器为配置较高的IPC服务器,负责上传数据的存储和分析,并开设相应的服务,其他联网的客户机可以浏览监控各水质监测站的监测数据和工作状态。

中心服务器的软件系统可以采用组态王或者其他组态软件来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