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电机ALC系统在汽车总装线中的应用
MITSUBISHI-三菱电机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

[项目介绍]
  三菱电机为汽车制造行业提供了完善的系统解决方案。至今已有众多国内的汽车及发动机制造厂采用了三菱电机的系统解决方案,并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本例的汽车总装线是国内某一汽车厂在三菱电机ALC系统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构建的。



[系统图]


[系统说明]
本总装线由车身储存工段、底盘装配工段、车门分装输送工段、最终装配工段、动力总成分装、仪表板总装工段、发动机总装工段等构成。电控系统是基于三菱电机ALC(汽车生产线管理系统)的理念,总体上采用“集中监管,分散控制”的模式,整个系统分三层,即信息层、控制层和设备层。
信息层由安装在中央控制室的操作员站和工程师站构成,它们的连接采用通用的以太网,并通过安装在MELSECNET/10网主站PLC上的以太网模块实现与设备控制层各PLC间的数据交换。在必要的时候,可以通过工程师站与管理层的计算机网络进行连接,使得管理者可以在办公室对所需要的信息进行查阅 。
控制层采用三菱电机的MELSECNET/10网,将总装线各工段(除前桥分装工段和后桥分装工段外)的8套Q系列 PLC相连接实现数据共享。它具有传输速度高(10Mbps),编程简单(无需专用网络指令),可靠性高,维护方便,信息容量大等特点。车身储存工段采用一台三菱电机A975GOT人机界面通过BUS(总线)连接,实现对该工段现场信息的现场监控。
设备层采用CC-Link,分别挂在车身储存工段、底盘装配工段、车门分装储存工段和内饰工段的PLC上。CC-Link是一种开放性的现场总线,它通过双绞线将现场的传感器、泵、阀、ID读写器、变频器及远程I/O等设备相连,实现了分散控制、集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