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VOC工控机在舰载武器试验数据采集与实时处理系统的应用

    一、系统概述
      海上靶场承担海军各种新型武器系统试验任务,试验的目的是为了检验被试武器系统 性能指标是否达到设计要求。衡量其性能指标是否达到要求需要用试验数据予以证明。试验数据采集设备的任务就是要完成对被试品输入输出参数和部分中间运算结果的采集。为了实现舰载武器系统试验数据的实时采集和实时处理,舰载武器系统试验数据采集与实时 处理系统的硬件采用研祥智能股份“EVOC”LCD显示工作站 EWS-843P、软件采用ASM51与 C语言进行编程。
      该系统可用于完成舰载导弹武器系统、舰炮武器系统、导航系统及各相关武器系统( 或单机)与各参试设备海上和陆上试验输出直流电压信号,同步机及旋转变压器信号,脉冲频率信号,导弹发控指令信号,并行数字量,RS-232、RS-422/485串行总线数据的采集、录取与实时处理。该系统具备同时接收靶场系统信号、外同步信号控制系统采样的能力, 也可通过接收IRIG-DC/B码和模拟标记信号与其它测控设备同步工作。
      经各项性能测试和实际应用证明,该系统技术先进、设计合理、切实可行、性能价格 比高。
      二、系统框图
      


      该系统的核心是“EVOC”EPC-2004工控计算机系统。系统由管理分系统、模拟量采集 分系统、数字量录取分系统、信号模拟器等组成,系统组成如图所示:
      三、系统主要功能
      (1)实时监听或以命令/响应方式录取8路RS-232异步通讯数据;
      (2)实时监听或以命令/响应方式录取2路RS-422/485通讯数据;
      (3)实时高精度采集16路直流电压信号;
      (4)实时采集32路指令信号;
      (5)实时采集9路脉冲频率信号;
      (6)实时采集18路两相移相器和三相同步机信号;
      (7)具有同时采集下述并行数字量的能力 24位远程并行数字信号 1路, 24位并行数字量 1路, 8位并行数字量 6路, 16位并行数字量 1路;
      (8)具备同时接收多种同步信息源同步系统工作的能力 靶场系统信号,外部(武器系统)同步信号,靶场IRIG-DC/B码信号,内同步信号;
      (9)将系统产生或接收的采样同步信号,秒信号,模拟标记信号放大后输出供其它测 试和参试设备使用,实现同步工作目的;
      (10) 对采集模拟量及录取的各组数字量进行精确定时;
      (11) 对采集、录取数据进行实时处理,将采集、录取数据分原码与处理后的物理量形 式实时分别存硬盘;
      (12) 任选显示、打印、绘图方式输出试验结果;
      (13) 能将采集、录取的目标指示等试验数据按采样(接收)时的速率、数据格式向外 发送,也可按约定的速率、数据格式向外发送,用于模拟、仿真空中或海上目标 供参试设备接收;
      (14) 能模拟各种被测试信号供系统自身调试、仿真、自检使用,也可向靶场其它测试 设备提供自检及调试信号。系统软件在硬件的支持下,完成舰载武器试验时数据 采集、录取与实时处理工作,该软件能以交互方式响应用户对系统的采集、录取 规模和接口配置的要求。采用通讯计算机以监听或应答方式实时录取RS-232异步 通讯数据。通过编程实现RS-422/485串行通讯数据、脉冲频率信号、直流电压量 信号、指令信号、靶场系统信息的采集和录取,实时处理全部采集和录取数据, 将采集录取数据编辑、打印、绘图。通过编程模拟全部被测试信号。该软件能使 系统实现自诊断。
      四、系统特点
      该系统具有如下特点:
      (1) 系统各接口针对被测试信号种类进行软硬件模块化设计,解决了困扰数据测试设 备的通用化设计问题,极大地提高了试验数据测试设备的通用性。
      (2) 采用虚拟技术进行设计,解决了直流电压信号的高精度采集问题。
      (3) 采用单片机技术解决了试验测试设备不能接收绝对和系统终端的智能化、小 型化、通用化问题,并为光测等测量设备采用国际先进的IRIG-B码同步找到 了解决方法。
      (4) 采用集中控制分散采集的方法,解决了大型武器系统试验实时采集和大航路 试验条件下全航程测试与测试数据的实时存贮等问题;
      (5) 采用数据采集、录取与处理分时进行的方法,实现了舰载武器系统试验多通 道高速采样条件下的实时处理与实时显示。
      (6) 采用可编程模块进行设计,解决了脉冲频率接口和指令信号采集接口的小型 化设计与高精度采集问题。
      (7) 采用智能与可编程部件进行设计,实现了对多种武备系统数据接口与信号形 式的模拟、仿真。解决靶场试验测试设备与模拟器的通用化设计问题。
      (8) 首次成功地将Intel公司的Bit bus位总线实时工业控制分布式测控系统应用到 靶场测控设备中,使测试系统配置更加灵活,工作稳定性提高,体积减小重 量减轻,系统内部和与被试设备间连接电缆明显减少,便于在舰船上安装。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