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门子全集成自动化(TIA)及Profibus 通讯在吉林化纤长丝原液项目中的应用
    石立安

    【摘 要 】
      SIMATIC PCS7是西门子公司推出的一套满足现场使用要求的现代化DCS控制系统。本文以吉林化纤长丝原液项目为实例,浅谈关于使用PCS7 V6.0实现全集成自动化的系统配制方案。举例介绍如何将在此项目中应用到的支持Profibus通讯协议的西门子及第三方设备连接到DCS系统当中,并使用 PCS7 V6.0对其进行监视和控制。

    【 关 键 词 】
    全集成自动化 Profibus通讯 SIMATIC PDM Web Navigator

    一、 项目简介
    1、 吉林化纤股份公司简介: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60年,是从事化纤生产、商业贸易、建筑安装于一体的大型企业,是中国500强脊梁企业之一。公司主导产品包括粘胶短纤维、粘胶长丝、腈纶纤维、化纤浆粕在内的四大系列180多个品种,总生产能力26.3万吨,其中年产粘胶短纤维5.5万吨,粘胶长丝2.2万吨,腈纶纤维13.6万吨,化纤浆粕5万吨。

    2、 工艺简介:
      制造粘胶的基本原料是桨粕。浆粕的基本成分是纤维素。纤维素是不溶于水,也不溶于碱溶液的固体物质。要使纤维素变成粘胶,必须先经过浸渍碱化,把纤维素变成碱纤维,再使碱纤维与二硫化碳作用而变成纤维素黄酸钠,纤维素黄酸钠用稀碱溶液溶解,就可以得到粘胶。这就是粘胶制造的基本原理。
      为了使产品质量保持均匀、稳定,首先把一定量的不同批号的浆粕混合均匀,这在生产中称为混粕。
      将浆粕用20%左右的烧碱溶液浸泡,进行碱化得到的碱纤维,在生产中称为浸渍。然后,放掉多余的碱液,并从碱纤维中压出,生产中称为压榨。
      用粉碎设备将块状的碱纤维粉碎成较细小的碱纤维素颗粒,在生产中称为粉碎。
      将粉碎成细小、松散颗粒的碱纤维素,在空气中放置,经过一定的时间,使碱纤维素分子发生氧化降解,并降低纤维素的聚合度。这个过程叫做老化,在生产中称为老成。
      在老成后的碱纤维素中,加入二硫化碳,进行黄化反应,制成纤维素黄酸钠,在生产中称为黄化。然后加入稀碱溶液和软水,使纤维素黄酸钠溶解而制成粘胶,生产中称为溶解。为了使各批粘胶的质量比较均匀,还要把批次相近的粘胶进行混合,生产中称为混合。
      混合后的粘胶要经过过滤和脱泡,以便除去粘胶中未溶解的物质颗粒和排除粘胶中的气泡,以提高粘胶的纯净度和清洁度,防止纺丝时喷丝孔堵塞。粘胶的溶解、混合、过滤和脱泡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粘胶内部的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也在发生变化,变化的这段时间称为粘胶的熟成过程。




    3、 设备清单:



    二、 全集成自动化(TIA)的实现
    1、 全集成自动化(TIA) 简介
      随着自动化技术的不断提高,企业对于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要求也有所改变。因此要求现代化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必须具有降低成本、保证质量、控制精确、安全性高等特点。全集成自动化正是为顺应现代化控制系统的变革趋势而产生的。它克服生产设备之间“自动化孤岛效应”式单机自动化,成为当今自动化控制系统集成的主导理念。
    全集成自动化(TIA)提供给我们一个全模块化的控制系统,各自部件可进行单独扩展,并能组合在一起形成高集成度的自动化操作系统。全集成自动化(TIA)不仅通过现场总线技术实现了系统自身与现场设备的纵向集成,同时也实现了系统与系统之间的横向联系。使通讯覆盖整个企业,从而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制造业执行系统和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三者的完美结合,确保了现场实时数据的及时、精确和统一。

    2、 全集成自动化(TIA)技术在本项目中的实现
      在本项目中,AS 417-4H以下的现场总线采用冗余Profibus DP进行通讯,通过Y-LINK、DP/PA-LINK转换成与现场设备相同的通讯协议从而实现对现场设备的实时监控。Redundant OS Server与AS 417-4H之间、OS Client与Redundant OS Server之间采用以太网(100M/s)进行通讯,保证了大数据量通讯的安全、稳定、及时。通过OSM预留了与其它系统进行通讯的通讯接口,从而避免了“自动化孤岛效应”,实现了企业内部所有自动化控制系统全集成自动控制。Web Navigator Server 与Web Navigator Client 之间采用标准的以太网通讯,Web Navigator Client可通过IE浏览器轻松的监视现场生产实际情况,实现了办公全集成自动化。从而方便了成本核算、原料调配,节约了生产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



    三、 Profibus 通讯
    1、 Profibus 通讯简介
      随着自动化控制系统分散化结构的迅速增长,现场总线技术的应用也日益广泛起来。通过现场总线技术,可将I/O通道分配到现场设备附近,从而使整个系统的工程费用、装配费用、设备调试和维修成本减少到最少。Profibus属于现场一级的SIMATIC网络,适用于传输中小型的数据,它具有“开放”的通讯接口,“透明”的通讯协议,允许多家厂商开发各自的符合Profibus协议的产品,并连接到同一段网络上。目前Profibus总线技术已经覆盖了现场设备的多个领域,由于有大量的、种类齐全的、可连接的现场设备可供选择,因此Profibus已成为事实上的国际公认标准。按照RS485/光线和IEC61158-2的定义,Profibus提供了三种通讯协议类型:DP、PA、FMS。
      以下着重介绍在本次项目中应用到的支持Profibus DP、Profibus PA通讯协议的现场设备如何完成与DCS系统之间的通讯。

    (1) Profibus DP通讯:
      Profibus DP采用RS485接口,Profibus 通讯协议。以其传输速度快,数据量大以及良好的扩展性等特点,成为目前广大用户普遍采用的通讯协议。
      对于第三方设备的通讯任务,需要第三方设备厂商提供*.GSD文件。安装*.GSD后便具备了完成STEP 7硬件组态工作的条件。本项目中使用到的支持Profibus 通讯的现场设备有:SIEMENS MM440 变频器、EMERSON EV2000 变频器、EMERSON TD3000 变频器、SIEMENS ET200M、SIEMENS SIMOCODE 智能电机保护器、ABB PST210软启动器和SIEMENS EM277等。

      A、 SIEMENS MM440的Profibus DP通讯:
      MM440是西门子公司推出的一款标准矢量控制变频器,因其功能强大、对信号反应快速、配置灵活、信息全面、参数设置范围广等特点, 倍受用户好评。
      Profibus通讯模板是MM440的一个可选件,通过这个通讯模板可以轻松的实现MM440的Profibus通讯。由于这一模板与变频器采用一体化结构,并由变频器直接供电,所以安装使用起来十分方便。MM440支持多种类型通讯报文,在本项目中选用了PPO4通讯报文即6PZD+0PKW。

    通讯的参数设置:



      同时还可以对PZD区的返回报文进行组态,从而方便对设备运行时的电流及电压等参数进行监控。

      B、 EMERSON EV2000 变频器的Profibus通讯:
      EV2000 通用型变频器具有操作简便,易于维护等特点。通过EMERSON公司研制开发的TDS-PA01 Profibus 总线适配器便可实现变频器的总线监控。该适配器与主变频器采用分体式结构,电源可根据现场需要选择由变频器供电或外供电两种方式。在使用适配器时,应注意适配器波特率选择开关的位置,同时通讯质量可由适配器指使等清晰反映出来。
      EV2000 变频器只支持PPO1通讯报文即2PZD+4PKW。对于PKW区,在本项目中采用循环读取的方式对变频器的电流、电压等参数进行监视。

    通讯参数设置:



      C、 EMERSON TD3000 变频器
      TD3000 变频器同样采用TDS-PA01 总线适配器进行通讯。与EV2000不同的是,TD3000变频器支持PPO1、PPO2、PPO3和PPO4四种通讯报文,我们可以根据现场实际需要进行选择。在本项目中采用与MM440相同的PPO4通讯报文实现实时监控。

    通讯参数设置:



      D、 ABB PST210 软启动器的Profibus 通讯:
      PST软启动器是基于最新的微处理器技术设计出来的,用于实现鼠笼电机的软启动和软停止。它附带了几种先进的电机保护功能。软启动器可带或不带旁路接触器,大容量的软启动器配有内置旁路接触器。在紧急情况下,可通过该接触器直接启动电机。
      通过ABB公司开发的Profibus 总线适配器可以轻松的完成系统和软启动器之间的Profibus通讯。该适配器结构中已经包含Profibus接头部分,因此只要将Profibus通讯电缆接入适配器即可,无须西门子标准Profibus接头。同时适配器上装有四盏LED状态诊断灯,可准确的反映出软启动器与适配器、适配器与系统之间的通讯状态,为调试和维护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由于PST210采用全中文操作,只须将通讯菜单下的参数按实际要求设置就可进行通讯,操作直观使用方便。

      E、 SIEMENS SIMOCODE 的Profibus 通讯:
      SIMOCODE-DP 3UF5是西门子公司推出的带有Profibus接口的电机控制及保护装置。设备采用微处理器为中央处理单元,具有连锁、运行计算、诊断、数据统计、过流保护和过流报警等功能。
      本项目中采用软件Win-SIMOCODE-DP/Professional通过RS232口根据选用的型号、机旁与远端控制切换、启动、停止运行、控制和通讯数据类型等现场实际要求对SIMOCODE进行组态。使用PCS7-FB SIMOCODE-DP集成到PCS7中实现可视化监控的目的。在使用时应注意同时使用RS232对SIMOCODE进行设置时,Profibus DP通讯的状态。如果两种通讯同时进行可能回导致RS232口通讯的中断影响通讯质量。通讯PCS7-FB SIMOCODE-DP的版本应与PCS7版本相对应,否则安装后无法找到相应的CFC功能块。

      F、 ET200系列(远程I/O站)、EM277(S7-200标准Profibus接口模块)由于节省成本、操作简单、通讯稳定等特点在现场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在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2) Profibus PA 通讯:
      Profibus PA是适用于过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现场总线。采用扩展的Profibus DP协议进行数据传输。总线可将自动化系统和过程控制系统与压力、温度和液位变送器等现场设备连接起来,用来替代4~20mA的模拟技术。不仅能够读取大量的信息,还能实现仪表的远程维护。由于Profibus PA传输技术采用总线供电方式,并可通过DP/PA LINK将PA设备集成到DP网络中,因此安装使用十分方便,同时节约大量敷设信号电缆的成本。
      本项目中使用了两种西门子PA总线仪表:SITRANS P(压力变送器)和SITRANS F(电磁流量计),共60块。网络由DP/PA-LINK、三通接头、终端电阻构成,波特率选择31.25bit/s。在调试过程中,只需对DP/PA-LINK、PA总线仪表的站地址进行设置便可实现对仪表的监控。由于PA传输技术采用总线供电方式(SITRANS P ),因此能量较小,总线上的设备数量也受到限制。在本项目中,最远距离的PA总线长度为300m共连接PA总线仪表数量14块,运行十分稳定。

    四、 项目中应用到的PCS7可选软件包:
      1、 SIMATIC PDM
      SIMATIC PDM(Process Device Manager)是西门子公司专门针对组态、调试、维护现场设备的实际需要而设计开发的软件包。通过SIMATIC PDM可实现地址设定、量程设定、实际值监控、状态诊断等功能。目前SIMATIC PDM已经兼容了100多家厂商的1000多种产品。此软件支持Profibus、HART等多种通讯协议,工程师可以在ES站上通过网络的路由功能轻松的完成对现场设备的组态、调试和维护。

      2、 SIMATIC Web Navigator
      Web Navigator 软件包可使用户通过Internet或局域网同过IE浏览器直接访问WINCC过程画面。客户端无须安装WINCC应用程序,所有WINCC应用都位于服务器上,因此降低了对客户端的系统要求。通过Web Navigator 可实现办公室与现场的数据实时交换,满足当前对现代化DCS系统的基本要求。同时只需要交少的软硬件配制就可同时满足50个操作员站。由于此功能是通过Internet来实现,所以安全性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五、 项目中的难点:
      由于本项目中使用了大量的Profibus通讯,且第三方设备较多。最初十分担心设备的混合通讯以及现场设备间的相互干扰。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我们深刻的体会到现场总线技术所带来的方便。同时我们也感觉到西门子PCS7的开放性对我们这次项目的帮助。由于第三方设备较多,因此使用大量的自编写的CFC功能块,但是正是由于PCS7的开放性使我们能够为这些CFC功能块生成相应的BlockIcon、FacePlate、报警信息等DCS系统所必须的功能;不仅第三方设备可以这样处理,一些比较复杂的工艺过程也采用了同样的方法,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得到用户的好评。在通讯调试过程中我们发现,调试设备通讯时应注意系统的接地,通讯电缆的短路,系统的等电位等因素都会导致系统总线的瘫痪。

    六、 结束语
      项目投运时间:2005年7月。
      运行状况:稳定。

    七、 应用体会
      1、 全集成自动化(TIA)为现代化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提供的方便。
      2、 现场总线技术的应用节约了大量的现场信号电缆,带来的方便的同时也提高了项目的经济效益。Profibus通讯协议的透明允许多厂家开发符合协议的总线设备,为用户选型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3、 SIMATIC PCS 7的开放性为编程人员带来的方便。

    八、 参考文献:
    1、 西门子工业网络通讯指南。
    2、 西门子自动化专家论文集(2004)
    3、 西门子 Profibus总线通讯技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