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〇六所搜救信息系统——空间站任务实现航天员救援保障关键系统
    2022-04-20 中国军工网

    2022年4月16日9时56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状态良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轨驻留六个月,也是我国首次实施载人飞船返回舱快速返回方案,将进一步提升航天员的舒适性及任务实施效率。

    “快速返回方案”是之前从未尝试过的飞船返回技术。包括神舟十二号在内的我国所有的载人飞船在返回的时候,都需要在载人飞船和空间站舱段分离后围绕空间站进行绕飞,有时还会进行对接验证,然后伺机转入返回轨道,返回舱轨道舱脱离,返回舱返回地面,这一过程需要多次调整姿态和减速动作,耗费的时间通常要一天,而飞船快速返回的方式将节省多个环节,和神舟十三号飞船刚使用的快速对接技术类似,只需要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返回。

    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研制的搜救信息系统全程参与了本次任务,为航天员保驾护航。该系统具备搜救任务筹划、搜救指挥调度和搜救态势展示等功能,通过引进多源信号对航天器、回收场站、搜救力量等进行实时跟踪,为航天员搜救任务全程的情况掌握与指挥调度提供服务,是空间站任务实现航天员救援保障关键系统,对空间站建设与运营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六次飞行任务,七〇六所信息系统此前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任务中提供了全程伴随保障服务,在此次十三号飞行任务中,该信息系统在任务期间运行稳定,各项功能良好,在航天员搜救指挥工作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未来,七〇六所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助力中国空间站建设,助力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

    来源:第八事业部

    作者:孙渊博

    责任编辑:李旭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