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揭晓,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受表彰!
    2021-05-10 中国军工网

    对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班组的全体成员来说,这是一项珍贵的荣耀: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于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该所信创班组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该班组拥有成员269人,平均年龄32岁。其中,研究员、高级工程师91人,工程师72人 ,助理工程师106人。

    “作为航天人,我们应该用自己的信息技术保卫国家的网络安全。”10多年来,706所信创班组主动担负起构建“铜墙铁壁”般的信息系统及安全防护体系的使命和责任,用航天技术捍卫国家信息安全

    先行先试,从能用到好用的蝶变

    “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这一重要论断。

    一直以来,706所信创班组以技术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在追逐“发展国产信息技术”的梦想中接力传承,不断提升实现信息系统安全的核心技术能力。

    2006年,国务院在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提出 “重点聚焦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与基础软件产品三大方向上的自主突破和创新”。然而,几十年来技术断层导致的国产软硬件研制成本高、难度大,使不少企业更愿意选择国外成熟的技术来发展信息产业。

    技术“卡脖子”让人难受,却也是绝地反击的强大驱动力。原始创新的路是艰难的,作为我国最早从事计算机研究的大型骨干专业研究所之一,706所先后参与了103机、104机以及119机等多种第一台计算机的研制工作,“发展国产信息技术”的火苗一直在燃烧,信创班组也在试验中前进,在挫折中成长。

    研制工作之初,如何保证信号完整性、如何找到各部件的最优匹配值成为班组成员的首要任务。几百万条数据后的微小变化,上万次条的重复性测试……班组成员就在枯燥单调的工作中找希望,并先后攻克了可信技术、高性能图形显示增强技术、硬件平台综合性能调优等上百个技术难关,逐步形成了系列化国产计算机、操作系统产品10余项,荣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军队科学技术奖10余项,打造了多个国内首创:第一个大规模的自主网络信息系统、第一个国防领域自主信息系统基本型的技术总体单位、第一个通过设计定型的国产加固车载计算机、第一个通过设计定型的用于国防领域的国产磁盘阵列等,为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然而技术成果不等于产品、商品,初期国产计算机被贴上“性能不高、速度不快、毛病不断”的标签。性能优化成为班组成员的一块“心病”,这是一条比计算机研制更为复杂的道路。

    性能不高,班组成员每天不停地在主板设计、适配和调试任务之间来回切换,测试、筛选、分析大量数据,企图找到优化途径;无应用场景,班组自建应用场景,长期监测,并深挖各个部件应用和底层风险,确保应用和系统的安全。在班组成员奋力攻关下,设备性能提升了近10倍。

    班组负责人钟主任介绍,2014年班组工作得到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以此为背景,班组成功打造了国内首个复杂、大规模国产信息系统“样板间”,在实践中不仅开展了集成应用验证、测试、环境优化、问题发现与解决,芯片、服务器、基础软件等软硬件适配和深度优化,更开辟了一条打通硬件与应用、构筑信创生态系统的路子。

    精神引领,开疆拓土有担当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随着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作为国家信创产业主力军,706所紧抓信创产业战略发展机遇。

    “2017年前后,706所信创团队欲在市场中谋求发展。当时,走访客户经常碰壁。”回忆入市之初,钟生海仍感慨颇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706所先后中标多个信创项目,首次实现关键用户破冰。“那时,大家从一个一个案例开始积累,拼尽全力做好每个项目。”钟生海说道。

    随着试点破冰项目的一炮打响,众多项目接踵而至。

    2018年起,全国各地先后启动信创工作。班组成员拿着多年来精心打造的产品走遍全国31个省份城市,北至黑龙江、南到海南岛、东至长三角、西到雪域高原,班组成员的身影无处不在。

    在雪域高原的信创项目中,班组成员“海拔高斗志更高,缺氧不缺精神”,克服高原缺氧、低温、低气压等恶劣自然环境,仅用3个月的时间便圆满通过项目初验。也正是这些项目,成为全国省级同类规模项目中实施用时最短、正式交付用户使用最快的工程,得到中办和地方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由于项目进度紧张,施工期都在冬季,极度高寒和缺氧的环境,对队员们的身体和精神提出了极大的考验。为了避开大雪封山,队员们每天工作到凌晨3点;为了提前给用户做培训,队员们兵分多路奔赴现场。钟生海介绍,直到现在,班组仍有100余名技术人员坚守在项目一线。

    奋战在高原的日子里,队员老田的季节性鼻炎变成了“四季鼻炎”、小李一个月内几乎每天都在流鼻血、小王边打点滴边完成手头工作……回到北京后,面对同事们的赞扬,大家只是憨厚一笑。“这有啥,我们只是完成了普通人应该完成的工作,谁到那儿都一样。”老田说。

    面对种种挑战,他们总能克服困难,找到解决的办法。706所信创团队就是一群“做事的人”,具备极强的战斗力。

    在信创市场大爆发的2020年,班组成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200余人进驻北京西山北安河,开展集体攻关,3个月内抢占了40多亿元市场份额,实现了国内市场占有率前三的好成绩。“有理想、听指挥、大协同、能攻关 ”的“北安河会战精神”感染鼓舞着706所全体干部职工。

    技能练兵,打造业务水平超强战队

    “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明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文化建设要义。

    在班组建设过程中,706所工会组织加强探索在新产业、新业态、新组织中开展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的工作方法和策略,围绕技术创新、人才培育和科学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两赛,先后组织开展了计算机程序员、网络安全员、通用硬件设计等技能比武活动。信创班组有多个项目参加创新大赛并取得好成绩。

    近年来,706所2名职工先后获得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前五名,6名职工获得北京市“职工技协杯”职业技能竞赛前10名,1名职工获得“北京大工匠”提名,706所工会连续两年被评为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班组中的“天钧战队”先是在中央企业某安全技术大赛荣获团队鼓励奖和三等奖,而后在中央企业某大赛中获得团队二等奖。并有1个项目荣获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优秀奖,1个项目获得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奖,1个项目荣获“赶超杯”创新创意大赛最终支持奖励。

    强烈的使命感和多年的摸爬滚打、并肩作战,使大家紧紧拧在一起。上到班组长,下到每一名成员,大家都把这一集体当成自己的“家”,而“家”里的每一件事就是自己的事。以“家”为纽带,班组成员各司其职、默契配合,为706所信创事业闯出了一片广阔新天地。

    在这日复一日、平凡而又默默的耕耘中,706所信创班组成员用忠诚和奉献谱写了一曲时代强音,用对家国的满腔热血铸就了一段精彩人生,用朴实行动诠释了全体职工吃苦耐劳、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不断超越的优秀品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