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吹响冲锋号!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质量管理工作要这样落实!
    2021-03-22 中国军工网

    2021年3月15日,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召开了2021年度质量工作会暨质量管理评审会,对所里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进行了系统性评审。全体在岗所领导、科技委副总工、所本部及事业部/中心第一责任人、型号(项目)负责人等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叶东升主持。

    会上,质量技术处作了《2020年度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报告》,从质量体系运行、奋进学堂建设、项目质量管控、质量基础提升等方面总结了2020年质量工作。结合2020年度产品质量状况及体系运行情况,质量技术处深入剖析了质量体系运行中存在的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明确了2021年质量工作思路,从树牢“零缺陷”质量理念、加强产业化质量管控能力、加强条件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策划,提出6个方面22项重点工作。

    随后,军品业务处、科研管理处、产业化管理办公室、各事业部/中心结合目前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及质量管控方面的迫切需求,开展了交流。大家在强化质量意识培养、开拓多元化质量管理举措、配备自动化设备减少人为错误、加强人员培训、完善部门质量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叶东升副所长强调,我所质量工作要抓好GJB9001和GJB5000两个体系建设,要加强体系覆盖性。GJB9001体系建设要做好两方面:纵向要做到“前伸后延”,前要覆盖到竞标过程,后要进一步加强产品售后服务过程管控;横向要将质量管理体系全面覆盖我所拓展的新领域和新业务。GJB5000体系建设要覆盖我所以软件开发为主的系统集成类项目,要适应敏捷开发、驻场开发等新的项目特点和开发模式。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要不断适应和支撑企业发展,只有两者相适应、相匹配才能实现我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袁晓光所长指出,做好质量工作首先要解决思想意识问题,要对照从严治党和航天企业的要求认真审视自身,在工作中要“有的放矢”,要善于利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指导工作。各职能部门和事业部要切实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充分发挥联动作用,提升全所的质量管理水平。最后,袁晓光所长针对2021年质量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建立权威的专家评审团队。对评审专家的适宜性要进行评估,加强用户在评审中的参与程度。

    二是要加强各部门“一把手”的质量主体责任。各部门第一责任人要对组织管理、人员管理和质量管理中的风险识别和应对措施有效性负责,要强化“一把手”质量意识培养,提升质量主体责任的源动力。

    三是要加强自动化生产能力建设。整合所内资源,集中力量加速生产自动化、测试自动化和检验自动化能力建设,降低人为操作错误。

    四是要提升质量处罚威慑力。质量监管部门应加强执法力度,改进方式方法,切实做到“严、紧、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