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〇六所跨网互联案例入选国资委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2021-03-19 七〇六所宋永立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关于发布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的通知》,公布了100个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七〇六所第十二事业部的《军工智造跨网域互联协同信息安全及保密防护案例》经过严格筛选和专家答辩评审成功入选,成为集团公司唯一一个入选案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国有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国资委组织开展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征集工作,共有70家中央企业和31个地方国资委共计759个案例参与了申报。经专家组评审,最终评选出产品和服务创新、生产运营智能化、数字化营销服务、数字生态、新一代信息技术、工控安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和综合等8类100个典型案例,七〇六所的“军工智造跨网域互联协同信息安全及保密防护案例”作为工控安全类、场景级典型案例,经过严格筛选和专家答辩评审成功入选。七〇六所紧紧抓住集团公司“数字航天”发展机遇,通过自身经验的输出,以产业数字化的要求为牵引,助力国家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更多企业数字化发展注入新动能。

    《军工智造跨网域互联协同信息安全及保密防护案例》是解决企业协同制造模式下不同网域之间的安全互联、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信息安全保密问题的典型案例。案例以保密为前提、以安全为保障,综合安全隔离与单向传输、信息源可信认证、数据安全传输管控、多点检测异常联动响应、流程审计与追溯等核心技术和产品,为军工制造领域实现多单位、跨地域资源优化配置、精细化分工、数据共享和业务间协同提供了网络基础和数据保障。案例凭借其“核心产品、完全自主;系统方案严格对标;体系完整、强安全保密;实践检验、可用易用”等优势,目前已在航天、航空、兵器等军工行业领域应用部署,辅助企业在业务上打通了不同密级网络之间的数据交换通道,实现了从生产任务下达与生产信息反馈的双向无障碍传输及任务的闭环管理,彻底摆脱了基于光盘摆渡的人工数据导入导出方式,简化了业务流程,降低了资源消耗,提高了科研生产效率。

    跨网互联信息安全防护是七〇六所承担的重要基础科研课题转化的成果,是历经7年专注工控安全、潜心技术研究的智慧结晶,目前已形成了体系化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未来,七〇六所将围绕企业科研生产业务流程管理、互联通道智能管控、工业数据协同防护、网络边界综合监控审计等方面继续深化研究,打磨产品及方案,形成深度融合行业特性的“标准化”解决方案,面向集团内企业、外部企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进行复制推广,实现成果共享,为服务企业提质增效、管理方式变革、生产模式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 | 七〇六所

    文 | 宋永立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