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军用软件提质增效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组织过程分论坛由七〇六所承办
    2020-12-04 中国军工网

    11月30日,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举办的“2020年度军用软件提质增效创新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论坛期间,航天科工集团受装备发展部委托主办“军用软件组织过程”分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并交由二院七〇六所承办。

    论坛由七〇六所所长袁晓光主持,航天科工集团首席信息官谢良贵与会并发表致辞。来自装备发展部、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等各军兵种,以及航天、电子、兵器、船舶、中核等70余家单位的150余位领导、软件专家参与了此次论坛。

    航天科工集团首席信息官谢良贵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706所所长袁晓光

    此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计算机软件著名专家何积丰院士、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部程进主任及二院706所叶东升副所长分别就高可信软件研究成果、装备软件定义技术、软件研制与过程一体化作专题报告,并邀请了中国电科7所高级专家刘从越,以及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部领导徐建良和三院35所所长孙昊分别就敏捷方法、装备软件定义技术、软件研制过程中如何发挥领导作用进行重要分享。

    中国计算机软件著名专家何积丰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信息学部常委会副主任、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著名计算机软件科学家何积丰院士在《可信软件基础研究成果》专题报告中就可信软件发展态势指出,可信软件正在开放、动态、多变环境下可信的基础上向人机物融合的持续可信方向发展;并通过分析国内外可信软件研究状况,指出巩固和扩大可信软件基础研究重要成果的深远价值。

    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部主任程进

    航天科工集团三院三部程进主任报告的主题是《武器装备软件定义技术》,他在报告中对软件定义趋势进行分析,提出了武器装备软件定义的五点必要性,并以三部具体实践为案例向与会人员讲解了落实软件定义武器装备的理念和方法。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部领导徐建良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部领导徐建良针对空天防御体系中装备软件面临的“软件研制价值体系认识不充分”、“效率与质量矛盾难以平衡”、“系统与软件开发协同难度大”、“研制模式亟待革新”等问题,介绍了二部“优化组织机构”、“多维度开展重用建设”、“试点敏捷开发”、“开展系统级测试”等系列措施,并对实施软件计价、加强“三协同”等后续工作提出展望。

    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5所所长孙昊

    航天科工集团三院35所所长孙昊围绕“为何强调,以及如何发挥领导作用”与在座领导展开讨论与交流。过程中,她结合35所GJB5000推进历程,从合理设置组织机构、关注资源保障及外延拓展、关注数据分析的价值等方面讲述了如何发挥领导作用的方式和方法,并分享了“相信‘相信’的力量”、“倾听‘前线’的声音”等两大切身体会。

    中国电科7所高级专家刘从越

    中国电科7所高级专家刘从越介绍了近年来热门的敏捷方法,她从敏捷方法发展史、敏捷方法与国外装备研制、敏捷方法与我国装备研制等三个方面讲述了敏捷方法与国内外军工软件研制过程的切合点,并探讨了敏捷方法与GJB5000的结合思路以及国内实施敏捷方法的优秀实践。

    航天科工集团二院706所副所长叶东升

    最后,航天科工集团二院706所副所长叶东升在《军用软件研制与过程一体化实践》主题报告中,通过分析国内装备软件研制和管理现状提出“提升软件过程管理能力需要平台和工具支撑”的重要论断,并从数据规约、环境集成、总体架构和应用场景等四个方面介绍了一体化平台方案。不仅如此,叶东升副所长还分享了军用软件研制与过程管理一体化平台(OnRoad)在二院整体实施中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后续的工作设想。

    伴随装备体系化、体系智能化、智能实战化发展,软件已成为武器装备的核心,软件定义装备的时代已经到来,而软件能力也已成为各军工单位的一项核心能力。本次论坛的举办,对推动军用软件能力和质量效率的不断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