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航天科工将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全面提升信创产业竞争力!
    2020-05-15 中国军工网

    在4月20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首次将新型基础设施范围框定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标志着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征程正式开启。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信创产业的主力军,中国航天科工七〇六所早在今年年初便吹响了发展“新基建”的产业号角。

    “企业数字化转型很难,但不搞数字化转型更难,而且会越来越难”,4月2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在参加企业家高端对话时表示,中国航天科工将立足“三服务”,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而始终坚持以“军品立所、民品强所、产业融合”为发展理念的七〇六所,则在第一时间做出响应。

    “这次国家新基建,是我国国家综合治理能力的基础建设工程,我们计算机人有能力、有决心、有耐心接受考验,并用质量放心的信创产品助力新基建取得成功”,七〇六所负责人袁晓光满怀信心地表示。事实上,早在此之前,所里便已明确了进军新基建领域的战略目标——紧抓信创产业发展机遇,在发挥计算机领域信息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加强“四要素”协同,提升信创产业化能力和协同发展能力,争取在国家新基建主战场建功立业。

    为此,七〇六所还专门制定了两步战略:第一步,牢牢把握信创产业核心技术,为参与国家新基建工程做足“功课”;第二步,用好国家新基建成果,提升信创领域创新能力和产业化能力,为国家综合治理能力提升贡献力量。

    建好新基建:推进核心关键在手

     “对于一般企业来讲,新基建是一项挑战,因为只有少数人才能建,却需要多数人用得好”,七〇六所负责人袁晓光补充道,而恰好中国航天科工七〇六所正是这一小撮的“少数人”。

    从上世纪60年代起,七〇六所便勇担使命地扛起了计算机尖端技术研究的重任,这一干便是60余年。这60余年间,七〇六所先后参与研制了103机、119机等产品,并为我国以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研制为代表的重点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重点领域高性能计算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计算机研制国家队的重要成员,也是国内计算机技术及应用领域颇具影响力与代表性的实力表率,如今的七〇六所依然坚持将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致力于以不断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平台,推动重点项目。

    仅以2019年为例,七〇六所累计有30余项预研、创新特区、共性技术、基金及自主创新项目成功立项,预研经费更是突破一亿元。不仅如此,该所还顺利完成了以集团自主创新为代表的70余项预研和创新项目的研究,以及多个重点任务的创新方案设计,从而为发展新技术、孕育新产品、争取新任务奠定了坚实的研发基础。

    与此同时,七〇六所以方舟重点实验室为代表的创新研发平台体系建设也得到了深入推进,不仅直接促成了与西安交通大学等一批重点高校的深度合作,使产学研用的互补优势得以落地,同时也促进了多项创新技术向先进成果的转化。

    据不完全统计,七〇六所全年完成了近200项专利申请,并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收入囊中,这无疑为后续性能领先的计算机系列产品升级积蓄了坚实的力量。

    用好新基建:提升信创产业化能力

    但作为计算机人,除具备建好新基建的核心能力,七〇六所更愿意勇担任务、培育动能,以用好新基建、服务好新基建。而在这一块,七〇六所也是早有先例。

    21世纪以来,七〇六所凭借自身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不仅先后参与了国家多领域信息化建设任务,还率先将以“三大三小”为代表的“两大一小”产品(即航天超级数据库一体机、航天超级存储磁盘阵列、天熠操作系统)应用到国家重点工程中,直接促进了国家相关重点领域的技术研究与革新。

    如今,伴随“十三五”计划推进,该所更是积极响应智慧型企业建设需求,率先在主数据管理、项目管理、产品数据管理、生产执行管理等一系列信息化解决方案基础上引入SAP ERP系统,顺利将企业信息化建设从单线控制推向了集成业务阶段。

    “新时期,我们计算机关键核心产品的研制,已实现了从项目立项、产品研发、采购生产到销售交付的数据流程全贯通,初步实现了‘四个一体化’闭环管理”,七〇六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但显然,发展好信创产业,仅做到这些还不够。

    新时期,伴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进一步凸显,通过引进国家新基建过程中孕育的最新信息化技术,实现信创产业营销体系构建、供应链管理与售后服务能力提升已是眼下助推信创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全面发展信创产业,助推强军首责履行

    “科技强军、航天报国” 一直是七〇六所计算机人的使命与担当。新时期,七〇六所将继续坚持强军首责,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争取新一代信创事业全面开花。

    “目前,信创产业已成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批产业支持项目,七〇六所更是立志打造百亿产业发展大蓝图”,七〇六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9年开始,我们便一直致力于推进交通等重点行业信创项目的论证与试点工作,比如促进智慧检务与信创深度融合,并稳步拓展市场,实现项目落地”。

    当然,结果也是令人振奋的。据介绍,仅2019年一年,七〇六所便有4型15款产品进入关键产品名录,并有10款产品通过三期标准检测;与此同时,其覆盖云南、江西、江苏、陕西等五省的立体经营组织架构也初步成型,这为他们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一个不错的开端。其中,尤为值得一提,作为国家检务领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 “智慧检务”解决方案,该所的智慧检务相关业务正是七〇六所深入参与国家法制治理的创新实践。

    与此同时,该所在国产高性能数据库一体机、磁盘阵列存储等方面亦具有独特优势,将为我国关键领域数据中心建设提供重要助力。

    “信创产业化建设已成必然趋势”,七〇六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未来,七〇六所还将继续立足核心设备供应商和特殊领域系统集成商的战略定位,持续在顶层策划、行业应用、经营组织变革、技术创新、产能提升等方面加大投入与储备,以全面提升自身在信创领域的技术创新、市场营销、产品供给、工程实施和售后服务能力,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强国贡献航天力量。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