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动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自主安全
    2020-04-21 中国军工网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侧记

    五十年前,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中国人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起一个集研究、设计、试验、制造及质量保障于一体的比较完善和健全的航天科学技术管理体系。而当时,作为负责卫星轨道计算和运载火箭弹道计算老专家之一的宋庆元,正是来自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的前身——原航天部二院计算站。

    几十年来,秉承自力更生、协同创新理念的七〇六所立足信息技术产业,从航天到军工,从军工到民用,一路成长为以计算机软硬件研制及产品开发应用为主,集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为一体的国防领域计算机与控制技术核心研究所,并成功跻身我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主力军行列,为强国、强军以及国民经济关键行业信息化建设、数字化转型,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自力更生打造信息技术产业生态

    现代科技应用为社会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隐藏着巨大的信息安全隐患,没有信息和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因此,通过发展自主研发的核心基础软硬件,确保网络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已成为国家意志和行业共识。

    为响应国家号召,七〇六所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率先布局,围绕“自主创新”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不仅在自力更生研制关键软硬件、计算机信息系统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同时也打造了核心技术在手的安全信息产业生态,并取得了面向行业应用的丰富成果。

    信息技术产业是一个由硬件、基础软件和应用系统构成的大生态,其中包含很多环节。七〇六所研发的产品作为其中一环,如果仅靠单兵作战,不仅竞争力低,而且还无法打造闭环消费体验和丰富的产品应用场景,七〇六所所长助理张宇表示。因此,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生态已势在必行。

    全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系列产品

    为此,七〇六所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前进,先后打造起国家首个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样板间”,并完成了国内第一代国产自主“天熠”云平台的构建,以及全国产高性能“航天昆仑数据库一体机”的研制,从而使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完成了从CPU芯片、固件、中间件、外设、配套设备等硬件,到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云平台等软件的产业链完整覆盖。

    航天科工自主研发计算机应用规模已超2万,是目前国内自主研发信息系统最大规模的应用案例

    “多年来,七〇六所一直紧跟国家推进信息化、数字化的步伐,持续进行技术升级迭代,当前所内主打的信息创新应用技术系统,正是国内该领域的主流产品”,张宇说。

    事实上,信息技术未来的创新发展,不仅要在关键技术领域具备国产能力,更要向着技术过硬、产品过硬、解决方案成熟、自主知识产权完整、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础稳固等方向迈进,从而实现产业上下游的严密对接以及产学研用的一体化布局。

    当然,在打造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过程中,团队也遇到过难点,张宇坦言。作为第一批进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企业,其产品推广的最大难点就是适应党、政、军企事业单位客户的特殊使用习惯,比如更高的保密要求,以及更强的产品个性化需求等。

    “团队要在摸索中不断改进、升级我们的产品,实现产品从能用到好用,再到客户爱用的目标”,张宇认为。正是七〇六所的率先布局,为后续兄弟单位进入行业起到了助力作用,并直接促进了中国安全放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生态的成型。

    据悉,目前七〇六所已有十几款自主研发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进入《某关键产品名录》,充分显示出国家相关部门对该所工作的认可。

    自主安全地推动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进程

    “企业数字化转型很难,但不搞数字化转型更难,而且会越来越难”,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在近日参加企业家高端对话时表示。作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国计民生的骨干央企,七〇六所要发挥信息技术优势,通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确保用户信息安全、确保国家国防和经济安全,并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

    “信息技术产品的国产研制工程,从国家安全层面来讲,关键是要保证核心器件产品安全,核心技术在手”,张宇补充道。为落实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紧抓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重大发展机遇,七〇六所坚持战略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加强“三创新”,强化“四要素”协同,不断提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化能力和协同发展能力。

    “好的产品是设计出来的,是用出来的,而不只是造出来的”,张宇说,“以服务器终端、办公软件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为例,该类产品要以市场为牵引,主动对标国际先进进行技术迭代,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提升、不断进步,以实现产品的持续优化和规模化推广”。据介绍,当前不少军工事业单位都在向企业转型,这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来说是一个重要契机,团队在满足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建设保密要求的同时,还应不断提升用户的治理能力。

    “目前,我们正处于国家基础建设第三阶段。以推动信息治理、产业治理、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要目标,是我国综合治理能力提升的基础工程”,高红卫在企业家高端对话中指出,这具体包括了信息治理基础设施、产业治理基础设施、国家治理基础设施三个领域,而七〇六所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恰好能为此贡献一份力。

    高红卫董事长携天玥系列笔记本在企业家高端对话访谈中

    “航天科工未来将重点参与工业互联网和智能物联网建设;在信息治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参与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和产品研制;在国家治理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重点在安全治理、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优势,”张宇说,经过五年多的努力,所里研发的销售终端计算机、服务器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已被成熟应用于国家有关部门和多个省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试点项目,并完成了在18个省份逾30%的市场占有率,先发优势非常显著。

    趁着如此良好的发展态势,七〇六所又在营销模式上探索起新路子——以最大化利用集团资源为目标,在充分借助集团内航信、六院、深圳工研院等多家兄弟单位地域优势的基础上,以驻地业务代理的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合作,打造集营销、售后于一体的综合立体的大协同体系。据悉,在这套体系作用下,七〇六所的用户已从党政军逐渐拓宽到公检法,以及金融、交通、能源等重大民生工程领域。

    “所里一直是研发和营销两手都要抓,两头都要硬”,张宇表示。在他看来,创新不仅是灵光一闪,更是一代代人对一批批产品历经时间的不断完善和纠偏。

     “大投入会有大产出,而我们需要的是依靠制度优势,带来整体产业的协同创新”,张宇概括道。在全体成员一致努力下,目前所里已成立了方舟创新重点实验室,以聚焦前沿技术跟踪和新品研发,而这无疑加快了七〇六所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发展步伐!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