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软件研制过程管理利器!中国航天科工OnRoad完成最新升级!
    2020-04-17 中国军工网

    近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获悉,由二院七〇六所自主研制的OnRoad软件过程管理系统目前已完成了基于新功能的系统升级,以及在二院范围的全面推广与应用,标志着七〇六所软件过程管理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伴随关键领域装备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以及核心自主软件在关键领域装备上日益广泛的应用,软件质量已成为影响关键领域装备质量与安全的核心因素之一,而如何确保核心自主软件质量则成为相关软件研制机构所普遍面临和关心的话题。无疑,软件研制过程管理工具则为该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颇为有力的保障!

    作为提升关键领域核心自主软件质量的重要手段,由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〇六所自主研制的OnRoad软件过程管理系统应运而生。OnRoad软件过程管理系统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七〇六所依托二院多年的关键产品软件研制和软件工程化经验而研发的通用软件研制过程管理平台,具备支持软件需求管理、项目策划、项目监控、决策分析等十几项功能,可广泛协助用户分析现有软件研制过程管理的不足,并完善软件研制的平台支撑。

    “OnRoad软件过程管理系统具备了GJB5000A 四级支持能力,不仅能为航天重点关键产品软件研制过程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软件质量保证,还可全面促进军用软件研制单位软件研制能力的提升”,七〇六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基于其优秀的应用表现,OnRoad曾于2019年荣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个两”工具方法一等奖。

    荣誉加身并未使OnRoad工程组停滞不前。针对航天关键产品软件研制方与评测方之间数据传输方式落后、数据传输速度过慢,以及数据资源孤立和存在技术状态控制隐患等难题,OnRoad工程组很快便在深入分析工程实际需求的基础上,为OnRoad功能改进给出了系统化的升级方案,并率先完成了在二院范围内的全面应用与推广。

    “我们通过追踪国内外先进技术,设计和开发了一系列新的功能,并借助这些新功能成功打通了软件研制方与第三方评测之间的工作流”,七〇六所相关负责人补充道。

    事实上,该系列新功能早在2019年底便完成了在二院二部的试点运行工作,但具体的全面推广计划则定在了今年的4月份。只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整个上线计划变得更为紧迫了。

    原来,早在今年年初,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便有多个关键产品项目进入第三方评测阶段。但疫情的出现,无形中给软件研制与评测方的工作协同带来了非常多的挑战:不仅工作协同质量和协同效率难以保障,光盘传送过程中也额外增加了双方工作人员的病毒感染风险。为全面提升被测软件传递效率、问题单反馈效率,并加强技术状态管控和工作协同力度,被寄予厚望的OnRoad新功能上线计划便顺理成章提前了。

    工期减半,但质量标准却不降低。在所领导指导下,七〇六所质量技术处、信息化部门积极联动二院产保部及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沟通OnRoad新功能提前上线工作。接到任务的OnRoad工程组更是第一时间做出应战响应:分析前期试点运行期间的成功经验,并广泛征集了用户意见,梳理航天软件评测中心质量体系要求,从而针对现存问题设计了完备的升级方案。

    “‘插拔式、可复制’的技术方案是此次升级中的一大亮点”,七〇六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技术方案成功屏蔽了各单位间不同工具版本的差异,从而使OnRoad平台快速部署成为可能,这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对软件研制领域相关工作的影响与阻隔。

    据悉,升级前的OnRoad系统已完成了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超40%的集中覆盖。通过此次升级,不仅二院范围内各研制单位与测试单位间的协同工作将实现进一步互联互通,整个集团的数字化关键产品软件研制平台和软件质量大数据平台建设也将获得有力推动,而这无疑将使集团范围内软件开发工作获得质量和效率的双重飞跃!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