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某重大项目竞标纪实
    2019-11-05 中国军工网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二院706所竞标项目组传来重大喜讯:经过艰苦鏖战,706所成功中标一“国字头”重大信息装备项目。该项目未来几年的市场有望达到几十亿元规模,将打造出706所的又一个经济增长点。

    从接到竞标任务到最终竞标成功,该项目团队奋战了整整18个月。面对强大的竞争者,他们靠着高质量、高可靠的产品挤过竞标的独木桥,开拓出一片广阔新天地。

    谈起成功经验,该项目负责人胡建军表示,团队“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在竞标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残酷的竞标:满分或者零分

    2018年3月,706所接到了用户单位某关键信息化设备的竞标设计任务,随即迅速成立竞标团队。

    这是一场极为重要的竞标。中标单位将获得巨大的市场份额,也能够在该领域站稳脚跟。同时,这也是一场难度极大的竞标。8家投标单位需要按照要求各自设计产品,在经过多轮竞标之后,最终只有两家能够突围,共享胜利果实。

    “要知道,参与这个项目至少要自投几百万的资金,组建几十人的团队。如果竞标失败,失去的不仅是未来的广阔市场,投入的人力物力也将打水漂。所以,这场大考要么是满分,要么就是零分。”胡建军说道。

    面对来自其他军工集团的专业所以及知名电子企业等强劲对手,胡建军和项目团队没有丝毫退缩,“竞标本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成王败寇,适者生存。要想夺得市场,就必须勇敢去拼。”

    相较于对手,706所项目团队并没有太多技术优势,唯有充分发挥“严慎细实”作风,认真攻克每一个技术难点,不断完善每一项技术指标,打造出高质量的产品,才有可能夺得一胜。也正因此,原计划3个月内完成产品研发,他们最终用了6个月。

    “那段日子加班成了普遍现象,每个周六晚上7点准时召开研讨会,总结白天的工作内容,会后还要熬夜赶工,节假日就更不用奢望了。”该项目软件设计师濮约刚回忆道。

    产品研发成功以后,项目团队进行了充分的测试试验。为了确保产品以最优的状态参加考核,项目团队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了多轮测试。事实证明,这一举措对后续的竞标至关重要。

    胜于品质 赢在细节

    2018年9月,竞标拉开帷幕,各项目团队开始了“真刀真枪”的比拼。第一轮样机实物比测是淘汰赛。用户单位制定了四个否决项,如果产品在测试过程中触发否决项,项目团队便立刻淘汰。

    “四个否决项包括产品尺寸、重量、电磁兼容性能等,大都是比较常规的项目,但每一个都卡得极其严格。其中一家单位因为尺寸多出了几毫米,便被淘汰了。还有的单位因为对标书的理解不到位,也遗憾出局。”濮约刚说。

    为了保证公平,测试过程中的所有操作均由工作人员按照操作书进行,各项目团队只能派一名技术人员在一旁确认。所有操作均不可逆,如果因为操作不当导致测试失败,项目团队没有第二次机会。在如此严苛的制度下,706所项目团队成员始终保持百分之百的注意力,“连眼睛都不敢随意眨一下”。

    凭借着充足准备,706所团队顺利晋级。“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对标书的理解比较透彻、前期对产品质量的把控比较严格。为了充分理解用户需求,项目负责人胡建军几乎把标书翻烂了,一个字一个字地抠。”濮约刚说。

    经过第一轮的比拼,四家竞标单位直接出局,竞标愈显白热化。

    第二轮比测要求更加严格。测试过程中,竞争对手时刻紧盯,出现一点异常情况都会被细究。706所产品在测试中出现了跳帧,虽然一闪而过,但还是被对手揪住不放。为此,考核人员要求706所团队在不动硬件的情况下,一个小时内修复缺陷。面对突然的变动,项目团队没有慌乱,凭借扎实的技术有惊无险地完成了修复工作。

    “那个时候我们就在庆幸,幸亏航天人有着严慎细实的传统,我们在前期研发中没有留下一个隐患。如果前期哪怕有一个小问题你没重视,在这样严格的测试中肯定会被无限放大,导致淘汰。”胡建军说。

    紧张的比测持续了两个多月,706所项目团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竞标测试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成功中标。在为706所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该团队通过此次竞标攻克了多项国产化关键技术,为后续国产化信息装备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此一役,胡建军和他的团队参与市场竞争的信心更足了,同时对传承航天优良传统的认识也变得更深刻。“严慎细实是航天人的优良作风,也是我们现在参与横向市场竞争的重要法宝,这个传统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他说。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