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银光集团智能制造为企业增添强大引擎
    2018-12-18 银光集团陈伦宝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实现“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目标,推动和挖掘信息系统与生产经营业务的深度融合,建立完善符合未来发展战略的集团信息化创新体系,适应企业当前整体环境和未来发展的要求,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增添强大引擎。

    总体协调统筹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银光集团对分子公司的智能制造发展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借鉴同行业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完善信息化工作管理体制机制,在整体框架内设计推进银光集团的智能制造工作,加快智能制造标准技术应用,引进吸收两化融合管理标准体系经验,逐步建立和完善标准化、规范化的智能制造管理体系。针对信息技术发展快的特点,打破常规、简化程序,建立技术标准制定的快速响应机制。结合集团总部在信息化规划、管理、安全运维方面的优势和分子公司系统开发应用的优势,以集团内部非涉密网络为基础,建立银光集团私有云,整合全集团信息资源,重点部署集团化应用,充分发挥已建系统的应用潜能,使集团内部所有分子公司在一套应用体系内运行,快速带动分子公司实现智能制造跨越式发展。

    积极引领行业智能制造示范标准

    银光集团积极引领行业智能制造示范标准,为解决因相关标准缺失造成的生产线建设运营与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两张皮的问题,积极承担含能材料行业智能制造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通过标准的制定和实施验证,形成物理系统、生产管理与信息系统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运营的模式。通过研究和实施生产线典型环节的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方案,形成典型行业智能化改造参考方案。研究行业关键工艺设备智能运维方法,智能化安全管控的方法,智能化质量监控方法及利用工业大数据分析优化生产工艺的方法,为智能制造的建立和改造提供科学依据,有效提高了生产线的智能制造和管理水平,同时为行业智能制造起到了示范和借鉴的作用。

    以生产为核心部署智能制造新技术应用

    银光集团紧扣智能制造围绕军工生产特点和立足于通过新技术创新应用解决生产线各类顽疾的基本点,在生产线部署了设备智能点巡检系统应用,用智能化设备替代了人工巡检的工作,提高了现场精益管理水平,减少了现场的人工操作,为设备故障分析和运行维护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支持。同时,在生产线推进生产线音视频交接班的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了交接班的管理,使生产班次交接能够远程指导、准确记录,既保证了交接班工作真实严谨,又利于问题追查和处置。将典型军工生产线列为智能制造试点,以提高生产线效率和人员劳产率为目标,基于现有的生产工艺条件进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实施工作。通过试点生产线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实现生产线的综合、高效管控,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连续化、少人化,在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的同时,提高生产过程的安全性。银光集团通过将试点生产线打造成为含能材料领域中第一条绿色化智能示范线,为其它合成含能材料智能化生产线的设计和运行提供宝贵经验。

    创新思维培养智能制造自主创新能力

    银光集团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生产一线学习调研,与掌握先进技术的机构和企业深度交流,每年开展技术人员ICT专业培训,大力培育员工的创新思维和应用创新能力,打造一支具有创新性思维、掌握一定技术和经验的内部智能制造实施团队。推动系统应用逐步向自主创新模式转变,自主和合作开发了工艺数据分析、生产异常监测、设备状态分析等多项系统应用,为军工生产解决随时产生的实际问题,对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优势互补打造行业智能制造EPC团队

    银光集团紧跟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与相关科研院所、实施企业展开深度交流合作,发挥各自的领域优势,互相补充不足和短板,牵头组建行业智能制造EPC团队。通过近两年的交流与合作,已经与中国兵器工业标准化研究所、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建立合作模式。团队基于成熟的行业智能制造“产、学、研”合作,紧扣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协同、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和供应链优化,充分调动各类资源打造易燃易爆流程行业的智能制造EPC服务模式,依托在含能材料领域智能制造中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的研究应用,也为石化、化肥、水泥、医药等其它具有易燃易爆流程行业特点的生产企业智能制造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为行业的融合发展和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抢抓机遇多渠道争取国家政策资金扶持

    银光集团抢抓国家推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新机遇,利用新材料作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支持领域之一、白银市被列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优势,紧盯政策信息,及时从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机构了解相关支持政策和项目申报契机,积极争取专项政策扶持,组织开展项目编制和申报工作,为银光集团智能制造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通过智能制造升级转型,银光集团全面提升了企业自动化水平,改变了传统生产组织模式,搭建了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消除了信息孤岛,使全集团通过信息平台连接成了一个整体,军工生产过程逐步转变为具有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特色的管控一体新模式,实现了由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的转变,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新模式,在整体提升自身军工生产水平的同时带动提升了行业和当地工业的智能化发展,在2016年已成为甘肃省首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