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遵义:平战结合军民融合 示范项目效应凸显
    2018-09-26 贵阳日报

    说到“五个一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情况,遵义市人防办调研员田军向记者介绍了播州区和习水县通过“平战结合”“军民融合”建设人防示范工程典型情况。

    播州区文化广场人防工程项目,是集市民图书馆、公共停车场、商业街、人防工程为一体的广场综合体。该项目占地面积38181平方米,建筑面积78109平方米,总投资约2.6亿元(其中区财政配套人防易地建设费4000万元建设近万平米的“自建+结建”人防地下室)。该项目已建成地下智能停车场37622平方米,有停车位1076个(其中人防区域200余个),风情商业街10432平方米,图书馆4812平方米,广场景观2.7万平方米。

    播州区文化广场人防工程分为四个功能区(三个人员掩蔽区、一个物资储备区)和四个防护单元。该工程设置了应急管理区、人员安置区、应急物资区、应急医疗卫生区、应急垃圾储运区等5个功能区,为平时救灾作好应急支援准备,战时能担负人员掩蔽及物资储备任务。为充分发挥地下停车场的便民服务功能,停车场内开发建设了智能停车找车系统、智慧自动缴费系统、全方位监控保畅系统等智能化信息管控服务平台,极大地方便服务了城区居民,使高大上的地下钢铁长城人防工程悄然走近老百姓,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认识和了解人防工程,凸显出很好的社会效益。地下停车场的投入使用极大缓解了中心城区停车难的问题,充分发挥了人防工程的平战结合功能。

    习水县五星人防工程项目位于习水县城府西路,总投资2.77亿元,用地面积2.5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2.7余万平方米,其中防护区面积8000多平方米。该工程集人防和商业于一体,平时功能为地下停车库、地下商业区和过街通道。该工程有地下商铺423间、地下车位168个,解决了1000余人的就业,是集购物、休闲、人员掩蔽等为一体的商业街区。该工程有效缓解了老城区的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对人车分流、美化环境、扩大就业、改善生活起到了较好的作用,有效发挥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