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大代表刘若鹏两会汇报工作

建言军民融合创新发展

中国进入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时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并于2018年3月7日,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向总书记作工作汇报,建言以军民融合为牵引,推动源头科技创新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再出发

多份建议关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2018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抵达北京,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刘若鹏曾为广东省第十二届代表、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这是他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关注国家、社会发展的重大议题,并将切实有效的建议带到大会上,是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刘若鹏说,当选代表后,他不断开展调研,与企业、相关部门、科技协会、高校等沟通和交流,征集各方意见,并结合自身所处行业和领域的探索实践经验,形成了多份关注科技创新领域重要议题的建议,带到今年全国两会上。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和第一推动要素,今年我重点关注的领域是如何更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军民深度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促进科技创新。”刘若鹏说,如何解决科技和产业“两张皮”的问题,是所有高科技企业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也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带来社会变革的关键问题。刘若鹏就这个问题提交了多份建议。

刘若鹏说,军民融合不仅是强军、强国之路,也是新兴科技快速完成成果转化,辐射至各行各业的重要牵引和有效途径,但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当前还存在“有共识、难落实”等突出问题。深圳作为全国科技创新前沿城市,产业基础雄厚、创新优势突出、民参军层次较高、经济活力较强,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上,有着显著的优势。因此,建议在深圳设立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紧扣科技创新,突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配套等优势产业,立足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双重需求,加快推进科研成果双向转移转化。

“军民融合是促进源头科技转化的重要牵引,新型研发机构则是最佳载体。”刘若鹏说,新型研发机构机制灵活,以超前的产业应用设计,反向牵引技术开发研究体系的架构设立,可以有效地缩短源头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周期,建议规范和扶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健全保障体系。

向习近平总书记做汇报发言

获总书记多次回应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刘若鹏作为代表之一,结合自身探索实践,当面向总书记做了军民融合推动源头科技创新发展的汇报发言。

汇报中,刘若鹏说道,自2012年习总书记考察光启提出嘱托赋予重任后,光启牢记嘱托,落实指示,发扬工匠精神,夜以继日拼搏,形成系列重大进展。超材料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完成从0到1的工业体系构建,攻关多项难题,实现多领域产业应用。

结合这一探索实践,刘若鹏向总书记建言:把新型研发机构纳入到“国家队”,形成一支国有新兴的拳头科技产业力量;把创新驱动战略与军民融合创新战略相结合、咬合驱动;充足整合产业链条与分工,打破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弹簧门、隐形门”,激发颠覆性创新技术激活革命性生产力的巨大潜力。

总书记多次对刘若鹏的汇报发言做出回应。汇报刚开始,总书记就问起光启名称的来历,刘若鹏回答道,光启的名称来自于400年前中国的一位著名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和科技交流的大家徐光启,取这个名字,是希望可以为中华民族科技复兴做出努力。

“谈及科技创新,习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刘若鹏说,从跟习总书记的交流中可以看出,国家将创新提高到了非常高的国家战略地位。听取刘若鹏的汇报后,习总书记还谈到,要集全世界创新成果大成,但是不能依赖别人,一定要建立自己的科技力量、创新力量。

在两人的交流互动中,习总书记对刘若鹏关于军民融合推动源头科技创新发展的观点和建议非常认可。习总书记谈到,军民融合是国家重大战略,对科技创新、发展非常重要,并指示要求光启在军民融合发展过程中进一步做出贡献,让国防科技与民用科技共同发展,相得益彰。

五年来牢记嘱托

探索出军民融合牵引的源头科技转化新路径

在3月7日的汇报发言中,刘若鹏在发言中回忆了2012年习总书记在十八大后考察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时的情形,“总书记也谈到他当年到光启考察后,对光启印象很深刻。”刘若鹏说,五年前习总书记已经就人才、创新、发展做了非常多的指示。总书记嘱托刘若鹏,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争做新时期的钱学森们,嘱托光启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非常奇妙,每到双数年份,我们就有机会向习总书记做一次汇报。”刘若鹏介绍,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圳考察光启研究院;2014年11月,光启在新西兰与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在新西兰放飞临近空间飞行器,总书记见证了这次签约;2016年10月,总书记参观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时,总书记亲临光启展位,听取了光启超材料技术的发展情况。今年,是刘若鹏第4次和总书记近距离汇报交流。

  在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下,光启砥砺前行,锐意发展,不断开拓和探索,摸索出了一条军民融合为重要牵引,推动新兴科技快速完成成果转化为战斗力、生产力,进而辐射至各行各业的新路径。沿着这条有效路径,光启的超材料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完成了从0到1的超材料工业体系构建,开创了工业级超材料的设计、超算、制造、生产、检测、标准的全链条全过程体系,让我们国家在这个颠覆性技术领域占取了世界领先地位。突破许多西方发达国家利用传统技术难以解决的难题,还切实应用在了我国新一代先进飞机、无人机、新型舰船、潜艇等尖端装备上。同时,从国防军工领域开始向汽车装备、可穿戴设备、城市基础设施等垂直行业拓展应用。光启也发展成为一家在军民融合领域领军的尖端技术集团。

“半导体、互联网、电子、激光灯产业无一不是军民融合的产物。在汇报中,总书记也非常认可这一创新规律。”刘若鹏表示,这次汇报谈话,令他备受鼓舞,也很感动,国家可以给予创新体系、创新人才、团队这么大支持,让他越发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谈到今后的计划,刘若鹏说,作为科技工作者,会以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为牵引,强国强军为目标,大力推动超材料技术在国防军工及各个垂直行业的深度应用,为更多的垂直行业带来新的变革动力,同时也将推动由超材料技术衍生出的智能计算等颠覆性技术创新研究。

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若鹏表示也将继续关注六大类相关的议题,关注和研究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供给侧改革,以及与之配套的体制机制改革,从国家和社会层面思考问题,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