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标软件论剑泰安,话国家网络安全生态建设
    中标软件有限公司

    近日,“首届国家网信安全生态建设高层研讨会”在泰安召开,网信安全生态建设问题引发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来自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资委、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密码管理局等部委相关部门的领导,工农中建四大行等金融机构,中国电子、中国航信和国家电网等十余家中央企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核心科研智库机构,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计算机学会等十余家网信协会联盟,以及华为、联想、中标软件等上百家网信领域核心企业参加了会议,共商国家网信安全产品生态建设大计。

    谈及我国网络安全防御,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认为应用可信计算加以筑牢。他表示,我国目前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形式,要立足国情,创新驱动,解决受制于人的问题。他强调,应坚持纵深防御,用可信计算3.0构建网络空间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中国工程院倪南光院士主张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他指出,我国信息技术的明显短板是在集成电路的制造,工艺和设计工具等方面,大型软件方面的短板也需弥补。他建议,集中力量办大事,依托中国巨大的人才资源和市场优秀,及早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

    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党委委员黄源昌发言中谈到了中标软件产品对其业务的支撑。他说:中航信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唯一从事信息服务的中央企业。中国航信所运营的信息系统已经成为中国民航电子交易和服务平台,被喻为中国民航的中枢神经系统。在中标软件等国产基础软件厂商的支持下,中航信实现了民航客票交易系统国产化。本项目已通过国家任务验收和财务验收。互联网时代所需的速度和规模越来越需要一个外部团队、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组成的生态系统。中航信愿意和同行一同交流分析经验,愿意为国产基础软件厂商充当“实验田”,在民航信息系统国产化方面开拓更多的领域。

    中标软件受邀参会。在会上,公司副总经理李震宁在发言中指出:生态环境是基础软件重要发展环节。国家网信安全,是构筑在基础软件之上的。无论是中间件数据库还是操作系统,都是信息产业重要的基础支柱。现在的IT产业竞争,早就不是依靠单一产品性能竞争的时代了,是裹挟着整个完整软硬件生态的竞争,谁的生态环境最完整,谁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我们看市场上流行的操作系统,其上的应用数量一定都是百万级以上。由此可见,生态环境绝对是一个基础软件重要的发展环节。以中航信项目为例,用户先后做了中标麒麟和大量基础软硬件的适配,可以说承担了最大的测试和产业链完善压力。我们产业要发展,一方面需要中航信这样道义铁肩挑的优质客户,另一方面也需要一个开放的产业环境,但基础软硬件测试的周期长,费用高; 希望联盟围绕生态体系,立足网信安全产业共性需求,以智慧小镇为基地,真正的把我国网信安全生态链建设起来。

    除了上述这些有关基础软件的干货观点,在本次研讨会上,云安智能小镇和小镇基金的设立,院士工作站的落地,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筹办,以及国家网信安全生态建设联盟的成立等亮点纷呈,全方位多层面的累累硕果让参会各方满载而归。

    党的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及网络和信息化工作,安排部署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而技术创新是十年来的主旋律,对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网络安全行业来说更是如此。中标软件与各位专家院士的观点是一致的,那就是:创建中国网络安全健康生态才是让整个行业稳速发展的前提,才能让更多的以创新技术为导向的国产基础软件公司带动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也保证了整个互联网信息产业的安全基础。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真诚希望全体网安人共同努力,打造健康、创新的网络安全生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