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讯方舟军民融合双创基地展示“神奇产品”
    2017-12-19 南京日报

    围绕无人机研发的多种应用产品,引起众多投资人的关注。

    10厘米长的火柴可在12级大风中擦燃,水里泡半小时照样点火;纱布棉球带有显影材料,手术中遗落体内用X光射线检测即可发现;寒冷的北方冬天,户外作业者穿上热能保护服,可持续4—6小时保暖……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京华讯方舟军民融合双创基地的二楼展示大厅内,见到了200余件让人大开眼界的军品科技转民用的产品。刚刚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的该基地副总经理房科说:“基地内一批企业利用自身军品技术研发的优势,将其转化为民用产品,旨在贯彻国家军民融合战略,以军地协同融合促经济和科技发展。”

    2015年,南京华讯方舟筹建军民融合创客中心,力求结合企业自身强项,整合军民人才和资源优势,为军民融合项目团队提供优质工作中心、网络中心、社交中心和资源共享中心。今年9月,落户于鼓楼区模范路科创街区的南京华讯方舟军民融合双创基地新址正式落成,使用面积3000余平方米的基地内,目前共有30多家企业入驻。

    跟其他园区和创客空间不同,南京华讯方舟打造了一个5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检测中心,产品环境适应度方面的10余项检测均可操作。把一台通讯报警器放入全封闭的盐风检测机内,报警器10天内都将接受盐风持续吹刮,以检测材料的抗腐蚀能力;同样的产品还可放入极高温和极低温检测仪内,测试85摄氏度和零下45摄氏度环境下产品的使用性能。目前,类似的检测中心只在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内有设立。在这些检测机构检测,大多“排队”时间长且费用较高,而基地内企业不仅随到随检,有时还可享受“免单”优惠。

    为了展现企业成果,基地内专门辟出一层楼打造了军品民用展示大厅。人们熟知的无人机除了航拍还有哪些功能?基地内的启飞应用航空科技公司展开了一系列应用探索。公司展示的无人机水体取样模块,可以实现在江心、湖心用无人机取水样;气体采集模块则用于山林失火、空气污染时以无人机去现场采集空气样品;高空喊话器则运用于事故现场等,通过无人机现场喊话。

    展示大厅内还有更多神奇的产品。例如一款多功能存储介质消磁粉碎一体机,专门用于硬盘、光盘、电路板、U盘、磁卡等的消磁粉碎,原本是军事涉密工作中需要的设备,目前亦有大量的民用市场需求;一款智能指纹枪弹柜,需要过了钥匙、磁卡、指纹、虹膜等“4关”方可开启,它也可以用做保险柜,开拓民用市场。这些军品民用项目引起了众多资本的兴趣,目前已有多个投资人与企业展开了对接洽谈。

    日前,南京华讯方舟军民融合双创基地被授予“国家级众创空间”称号。基地负责人表示,国家级称号的获得对基地的发展是激励也是推动。在不久的未来,南京华讯方舟将筹建一座华东地区最先进的微波暗室试验中心,与环境检测中心一样,将同步对基地内的企业开放。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