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打造千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
滨海时报

与会专家在论坛上发言

■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天津基地正式入驻于家堡金融区,同时挂牌国家互联网金融监测中心、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中心、互联网金融标准检测认证中心。

■ 新区“信息安全产业创新联盟”计划用5年时间,发展联盟成员单位超过100家,形成超千亿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本市信息安全产业实力赶超国内先进省市水平。

日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天津基地入驻于家堡,并举行了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天津于家堡峰会。记者注意到,峰会聚焦了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这一问题。可以说,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已成为互联网行业的重中之重,成为企业在信息化转型过程中的基本保障,信息安全产业也成为一片蓝海。

为互联网金融严把“安全关”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天津基地正式入驻于家堡金融区,同时挂牌国家互联网金融监测中心、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中心、互联网金融标准检测认证中心,补齐了国家在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风险管理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天津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整体布局中的后台基地和数据中心所在地。而之于互联网金融、之于数据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安全。

作为支持单位,360企业安全集团总裁吴云坤参加了此次峰会。他告诉记者,当前金融科技表现出了新的特点:第一,互联网技术跟金融的结合推动了金融业务的发展,但大数据集中的风险也越来越高;第二,代码开源和外包业务让金融行业面临着潜在的安全风险。

“对于金融科技安全,现在的对手主要有三类:大盗、小偷和内鬼。” 吴云坤表示,针对这三类威胁,传统意义上的“完全依赖设备和技术”的方法很难有效实现安全防护的目标,需要在升级架构安全和被动防御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安全运营水平,同时开展积极防御能力的建设,以抑制安全风险、减少响应时间、降低运营成本。

对此,360提出了“数据驱动安全”的技术理念,用大数据的方法提升安全设备的能力,利用云端安全能力和安全运营平台,安全赋能设备和人,建立云端、设备和人协同联动的新一代安全运营体系,全方位提升解决内外部安全威胁和业务风险问题的能力。

新区信息安全产业加速快跑

实际上,记者注意到,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不仅是互联网金融产业的重中之重,对于整体互联网产业来讲,也成为了发展之根本。

去年,由滨海新区领军企业南大通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信息安全产业创新联盟”在新区成立。该联盟计划用5年时间,发展联盟成员单位超过100家,形成超千亿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本市信息安全产业实力赶超国内先进省市水平,解决关键技术并带动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安全产业以及科技型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将从强化领军企业培育、强化创业金融创新、强化创业服务配套、强化创业文化环境四个方面营造产业生态环境,促进安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据介绍,目前本市已经形成了滨海新区信息安全产业园、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等优势集群。而近三年来,本市相继启动实施了大数据、集成电路设计、互联网跨界融合等一批科技重大专项,专属用于支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关方面的财政资金超过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