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智慧产业平台 构建智能网络-中国航天科工举办智慧产业高峰论坛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目标。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将推动新的科技革命并牵引新的产业变革。当前,我国已初步形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为支撑的新型社会活动生态,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管网(廊)、智慧食药监、智慧农业、智慧水务等产业领域,正在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新引擎。”2017年11月16日,航天科工副总经理魏毅寅在智慧产业高峰论坛上对建设智慧产业的意义进行阐述。

    本次论坛以“智享共赢,慧启未来”为主题,来自全国的约700位政府领导、商业领袖、资深技术专家、顶尖高校学者及国内智慧产业链上下游的厂商代表汇聚一堂,围绕宏观趋势、产业格局等热点主题,聚焦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创新应用,共享智慧产业先进理念与经验,为推动我国智慧产业蓬勃发展献言献策,开启智慧产业发展的未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毅寅,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省国防科工办主任秦雁,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原科技部副部长、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李伯虎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航天科工副总经理魏毅寅在致辞中介绍了航天科工建设智慧产业的思路与举措。他表示,作为战略性、高科技、国家级创新企业,航天科工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态势,着眼于“大防务、大安全”发展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归纳分析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众多产业形态,率先提出智慧产业概念,并培育形成19个重点应用领域,全面服务社会治理,促进大众民生改善,推动产业升级创新。

    他强调,航天科工在智慧产业技术产品、综合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拥有丰富的成果。近期将牵头构建智慧产业社会化“总体院、总体部”,在智慧产业共性基础技术研究、标准制定以及跨领域和行业应用等方面与社会各界协同开展合作。未来,航天科工致力于成为智慧社会的建设者、智慧产业发展的贡献者、智慧生态的维护者、智慧文化的传播者,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联合构筑一个开放创新、共享共赢的智慧产业生态圈,培育主体多元、充满活力、影响广泛的智慧产业集群,与社会各界携手开启智慧产业发展、智慧社会建设的华章。

    打造智慧产业平台 构建“智感、智传”智能网络

    在论坛上,航天科工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军民融合战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提出了“重点打造1个智慧产业平台、构建‘智感、智传’2个智能网络、开展N个重大示范工程”的“智慧产业”中长期发展思路。

    航天科工认为,智慧社会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全面的产业支撑。围绕国家智慧社会建设需求,汇聚全球智慧、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建设智慧产业社会化总体部,推动构建智慧产业点、线、面、体创新体系,构筑一个开放创新、共享共赢的智慧产业生态圈体系,有效推动智慧产业产业化发展,助力智慧社会建设。

    航天科工将加快完成“智感”、“智传”网络建设,积极参与国家有关智慧产业相关标准,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尽快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产业原始核心技术、关键基础产品,最终形成完备的智慧产业集群,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共同打造“智慧无锡”

    江苏省无锡市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面持续探索,是我国智慧产业发展的领军城市。本次论坛上,在与会领导与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航天科工与东南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航天科工一院与无锡市人民政府、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重大项目与合作协议。

    在与东南大学合作方面,双方将深化智慧产业重点应用领域合作,在规划的发展方向和优势领域共同培育项目,联合申报与建设创新平台,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和科研项目,加强双方资源共享,深化人才培养与交流。

    在与无锡市政府合作方面,双方将结合无锡市实际需求和本地资源优势,结合大数据分析、空间信息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开展“智慧无锡”顶层设计,共同推进“智慧无锡”建设,重点围绕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智慧交通管理、智慧林业、智慧管廊、智慧旅游管理、智慧水利管理、时空信息公共服务、电子政务协同等方向,推动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与地方经济融合,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

    在与中兴通讯合作方面,双方将通过整合各自优势,在智慧产业、5G网络、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向用户提供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同时,在市场拓展、实施交付、服务运营等各层面形成长期稳定产业链伙伴关系,实现增长共赢。

    共享智慧产业先进理念 助推我国智慧产业蓬勃发展

    “智慧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本质是以知识、创新和数据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智能化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为载体,聚合社会各方资源,面向政府、行业和企业运营管理、公众生活,在相关领域开展的智慧应用与服务。发展智慧产业,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引擎,是缓解我国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有效手段,是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关键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航天科工一院院长奚全生在题为《落实创新型国家战略 服务智慧社会建设》的论坛主报告中进一步阐述智慧产业的内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技委顾问李伯虎,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会长程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纪军,微软亚洲研究院城市计算领域总裁郑宇等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专题报告。

    当日下午的两大分论坛同步召开,知名企业和行业专家围绕《食品安全管控与食药监大数据应用》、《时空地理信息与智慧城市》、《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林业》、《智慧城市技术体系研究与实践》、《微纳功能结构模块化和智能化制造》、《城市智慧管网(廊)一体化解决方案》等话题开展专业解读,并对智慧产业的整体发展格局及未来趋势进行了前瞻性展望。

    论坛第二天,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还将参观调研无锡市智慧产业相关示范工程,全面深入纵览智慧产业发展态势。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