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人:庆幸赶上这样的时代
中国科技网

十九大时光

对程多祥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长假“很奢侈”。

“难得有时间帮孩子辅导功课,陪他四处玩一玩。”作为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应急保障中心副主任,程多祥和他的同事们是抢险救灾的急先锋,哪里有危险就首先往哪冲。

“汶川地震之后,尤其是最近这几年,应急测绘的作用日益凸显,大家也意识到它在救灾中发挥的作用,我们的任务也越来越多,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沉。”程多祥说。

正如他所说,2008年汶川地震,路不通,救援官兵进不去,此时,获取一张灾区的影像图,为抗震救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成为刻不容缓的大事。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快速提供灾区地理信息、制作抗震救灾指挥图,交付给各级救灾决策部门。正是精准的影像图极大提高了空投物资的准确率。

这一战,让应急测绘走入决策者和公众视野。“四川局在全国首次提出应急测绘。经历汶川地震,我们才知道应急测绘应该怎么干。”四川省测绘地信局测绘应急保障中心主任黄瑞金感叹。

近年来,地震、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在巴蜀大地接踵而至。2013年“4·20”庐山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测绘地信局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无人机开展灾区航摄,7小时获取首张灾后影像,创下应急测绘实战最快速度纪录。

2015年“4·25”尼泊尔地震中,四川局与西藏局联动响应,千里驰援,穿越人迹罕至的可可西里,翻越海拔5231米的青藏分界岭唐古拉山,行程3600千米开展应急测绘保障,航摄重灾区高分辨率影像311平方千米,再次彰显了四川应急测绘的先锋力量。

今年8月,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发生两小时后,测绘部门就制作完成影像专题图、抗震救灾指挥图,多架无人机也以最快速度获取了灾后影像图。

这些经历,程多祥如数家珍。让一线测绘人员自豪的还有技术和装备的进步。“我们自主研发了无人机集群灾情信息获取系统、省级应急测绘指挥平台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在航空应急监测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测绘保障能力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他说。

虽辛苦却荣耀。“我们的工作能为抢险救灾出力,能被人民和国家所需要,这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是最重要的。”程多祥说,很庆幸能赶上这样的时代,国家的政策和技术进步让测绘队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未来几年,该局将开展国家航空应急测绘保障成都基地建设,配备中航时固定翼无人机应急测绘系统,构建空—天—地—内一体化的全天时、全天候灾害现场监测技术体系,实现应急测绘“千里眼”到“火眼金睛”的转变。

“十九大看上去离我们很远,但其实和每位国人息息相关。”程多祥说,只有拥有一个强大的中国,个人的工作才会更有价值,“我和同事们希望下一个五年中国越来越好,测绘事业越来越好,我们将以人民为中心,不忘测绘保障国计民生的初心,继续坚守在科学救灾与应急测绘保障的最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