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为:做运营商商业伙伴 计划投资2亿美元打造“数字化GTS”
    2017-10-12 C114

    在全球电信市场由“投资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变的过程中,许多问题已经不再是单凭技术所能解决;华为,正将视线放到商业层面。

    “数字化转型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商业本质,即解决运营商面临的商业上的挑战以及创造商业正循环。”华为全球技术服务部(GTS)总裁汤启兵在2017运营转型峰会的一场采访中向记者表示。为此,华为服务新成立了专门开发和提供商业解决方案的咨询与系统集成部(C&SI),并计划投资2亿美元以打造“数字化GTS”。

    新部门新角色

    随着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加速重合,ROADS成为体验新标准,由此引发了诸多产业变革与重构。与此同时,盈利能力下降、收入增长趋缓,已经成为现今运营商普遍面临的问题,其压力亦传递到整个电信产业链之中。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整个市场已经由“投资驱动”转向“价值驱动”,运营商从而更为重视投资回报和回报周期,最终用户的体验以及能否为最终用户提供更大价值成为新的网络评价标准。

    “在今天,运营商需要的已经不仅是传统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者,而是商业解决方案提供者,也就是能够与之共同制定商业计划、解决商业问题、创新商业模式,从而帮助其改进投资回报、实现新增长的商业合作伙伴。”汤启兵指出,华为已经整体开启了向运营商商业合作伙伴的转身之路,而华为服务新成立的咨询与系统集成部正是其中重要一步。

    在他口中,该部门将具有两大职能。首先,以解决商业场景问题为目的来打通流程、组合产品,开发和提供商业解决方案,缩短投资回报周期、提升投资回报率;同时,促进数字化转型,与生态链中的领先企业携手,围绕蓝图、架构、价值模式等维度进行共同创新。

    “这个部门将是一个端到端的部门,从咨询到系统、从硬件到软件都包含其中。面向未来业务发展,不同的运营商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关注点和重点各有不同,我们会收集客户的需求以及最佳实践,将不同的最佳实践融入到解决方案之中。”目前,咨询与系统集成部拥有5000人的庞大专业团队,包括500位商业与网络咨询师。同时,总部设于深圳,并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部门。

    “部门是全新的,但是员工并不全是新人。在系统支撑方面,我们原先就有部门了,但是为了构建端到端的商业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服务,我们将之(与咨询)融合到了一起。”华为全球技术服务战略与架构部部长孙海洋补充道。

    与此同时,运营商在拥抱数字化转型时,唯有“动起来”才能真正抵达终点。为与运营商共同探索新业务、新场景、新模式,帮助客户“做大蛋糕”,华为于2016年8月发布了云开放实验室。这个实验室为分布式、多厂商、分层、跨域的集成验证环境,主要具有生态链建设、预集成预验证、联合创新三大职能,现已聚合了70多家NFV、SDN、数据中心、物联网等领域的合作伙伴,颁发了47个认证、验证了超过60个场景。

    打造数字化GTS

    今年的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常务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曾提出,华为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造“数字化华为”,积极探索和践行数字化之道,“华为首先自己要实现关键业务流程的数字化,才能更好地帮助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华为服务计划在三年内投资2亿美元及众多内部资源来打造“数字化GTS”,形成平台和人才两大支柱,汤启兵在采访中披露。

    首先,华为服务将聚合内部资源,并充分利用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建设一个大平台。以此对内进一步构筑服务竞争力,对外更好地服务运营商,帮助他们加快迈向数字商业。比如基于大数据实现精准规划,以指导资源投放,提升资产运营效益、缩短商业问题闭环周期;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主动预防预测式维护,为运营商打造稳健网络;基于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打造更多“机器人”,实现自动化作业,提升网络和业务上线速度。

    同时,数字化转型需要一些具备不同技能的人才,例如业务架构师(BA)和系统架构师(SA),前者定义整个数字化转型的架构及蓝图,后者在确定了业务目标之后将业务和架构结合起来,以支撑业务目标的实现,同样不可或缺的还有数据科学家。

    人工智能在“数字化GTS”的打造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华为创始人、总裁任正非早先对此已经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方向指示,“基于华为在全球已经形成的巨大的网络存量,现阶段华为的人工智能研究方向,将首先聚焦在改善服务水平上。服务是华为最大的存量业务,也是最难的业务,人工智能将首先在服务领域发挥作用”。

    “我们在未来的很多领域,包括预防预测、网络优化、现场管理、现场服务、精确网规等,都将大量地采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技术。”汤启兵表示,尽管人工智能目前还处在初期阶段,但趋势明确、发展速度将会越来越快,一些运营商已经在相关的技术和方案上与华为服务开始了早期交流。

    海南移动稳健网络项目即是华为服务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运营商打造稳健网络的案例之一。通过创新算法研究、海量维护数据分析,自动生成故障模型库以及关联关系规则,从网络健康度、资源与容量、抗冲击能力、维护效率等多个维度进行360度风险评估及预测预防,预测准确率达到85%以上。截止目前,该项目通过对硬件亚健康预测、传输光路亚健康预测、网络稳健度实时评估、根因告警智能识别等四个创新实践,帮助运营商提升网络风险的预测、自愈及防范能力,大幅提升维护效率。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